Far High, You Don’t Know Love

2018-08-07, Tuesday | [2,029] × { 1 },Posted in Life

金山寺  这几天,CCTV8正在播放老版的《三国演义》,现在正放到赤壁大战之后,刘备过江来到东吴的甘露寺迎娶孙尚香。据史书记载,刘备生于公元161年,赤壁之战发生在208年冬天,而孙尚香正史上没有记载。如果她真是孙坚所生,那么应该晚于孙权的三弟孙翊(184年)并早于孙坚去世(191年)。这么算来,在甘露寺迎亲时,20岁的小萝莉(那个时候算是大龄剩女了)孙尚香嫁给了50岁的大叔刘备,年龄差距有点大,难怪刘备结婚以后会乐不思蜀,不想回荆州。

北固楼

  今天我追寻着历史的脚步来到了镇江府,镇江古称润州、京口,地理位置位于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著名的三座山——北固山、焦山和金山虽然都高不足百米,却风景秀丽,扼住了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咽喉,具有极其重要的军事地位,因此备受历朝历代文人墨客的青睐,留下了数不尽的佳作和名篇,其中尤以辛弃疾的两首京口北固山怀古词最为有名。

甘露寺

  镇江的这三座山都位于长江边,目力所及的范围内,没有想象中的现代化的机械式装卸设备和高楼大厦,都是古色古香的古建筑群落。位于中间的北固山上林木葱郁,北固楼凌空而立,气象万千。放眼望去,大江东去,孤帆远影;浊浪排空,气吞吴越;北望神州,心旷神怡,难怪刘备当年称其为天下第一江山。除了北固楼以外,北固山上还有刘备招亲的甘露寺,孙刘比剑的恨石、孙尚香婚前梳妆的多景楼,孙尚香祭夫投江的祭江亭等等,可以说每一栋楼、每一座亭、每一堵墙、每一条路,甚至每一块石头都有出处,是一部鲜活的历史教材。

天下第一江山

  北固山往西步行一小时左右,就到了金山寺,相比于北固山浓厚的历史印记,金山的神话传说更加明显。因为每到暑假,电视台都会放《新白娘子传奇》,白蛇传中的水漫金山就是发生在这里。白娘子和许仙跨越了种族,两情相悦,但却被高僧法海横刀夺爱,将许仙骗至金山寺并软禁起来。白娘子苦苦哀求没有结果,只能同小青一起与法海斗法,水漫金山寺。不料因此伤害了其他生灵,白娘子触犯天条,在生下孩子后被法海镇压于临安西子湖旁的雷峰塔下。

祭江亭

  法海为什么要怎么做?可能是因为他忘情忘爱,一心抛却人间的七情六欲,想要成佛,却一念之差,为心魔所累,误入了魔道。这么看来,镇江的香醋也不能喝太多了,嫉妒心太盛不是一件好事。

相关文章

One thought on “Far High, You Don’t Know Lov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