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梵音

2018-12-25, Tuesday | [9,115] × { 4 },Posted in Life

天宁宝塔  昨天正值平安夜,我本来想上个星期一连南征北战了九天,这个星期就此休养生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待到来年再战。但是天不遂人愿,常州府又出现了问题,需要马上解决,我只能稍事休息之后,马上赶到太湖西岸,至此,长江南岸自东向西的松江府、姑苏府、无锡府、常州府、京口府和金陵府,我都一一走遍了,下一个目标就是更西面的长江沿岸城市了。

古京杭大运河

  我这次坐到常州火车站下车,这个欧式风格的火车站始建于1908年,由常州人盛宣怀主持修建,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现在我们见到的常州站是2006年在原有基础上改建和扩建而来,总的面积是当时的一百倍都不止。出了车站上了差头之后,惊喜的发现司机说的话和上海话有几分相似,我居然也能听得懂,我说的话司机也明白,因为两地都属于吴语的方言区,这样大家的沟通就方便多了。

天宁禅寺

  如果你是从常州站的南出口出站的话,一抬头就会看见不远处的一座宝塔,这是红梅公园天宁禅寺里面的天宁宝塔。天宁禅寺始建于一千五百多年前的唐朝贞观年间,十三层的天宁宝塔于2005年重新修建的,高达154米,为世界所有佛塔中的第一高度。除此以外,天宁禅寺还以梵呗唱诵而著称,因其保留了南北朝萧梁时代的雅乐传统和江南音乐风格,而被中国佛教界公认为“梵呗唱诵之范本”,是禅宗韵腔的活化石。时至今日,几乎所有的汉传佛教地区的禅宗寺院,皆奉天宁禅寺的梵呗唱诵为楷模。

徐志摩铜像

  提到天宁禅寺,就不得不提徐志摩了,现在禅寺外的西南角,正对着运河古道还有一尊徐志摩的铜像。民国时期的著名才女陆小曼虽然出身于上海,但是祖籍常州,1923年徐志摩跟着他的二婚妻子来常州省亲的时候可能就住在天宁寺附近,听闻天宁寺的梵呗唱诵之后,便写下这篇名为《常州天宁寺闻礼忏声》的诗歌,名人、名作、名寺有机的结合,三位一体,成为了千年常州府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也使得我度过了一个充满东方佛教味道的西方基督教圣诞节,令我终身难忘。

红梅公园

相关文章

4 thoughts on “圣诞梵音

  1. Pingback: Homepag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