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深处

2014-08-06, Wednesday | [8,238] × { 0 },Posted in Life

山行  为期一个月的巴西世界杯落下了帷幕,在这一个月中,我居然只在休赛期有一次南征北战的经历,远远低于前几个月的平均水平。不过,俗话说得好,六月债,还得快,这个世界还没来得及清静几天,新赛季的欧罗巴五大联赛又要开始了,我又要投入到新一轮的南征北战的大潮中去了。

白云深处

  这次南征北战的首站选定了去年年底期间,曾经驻扎过一个月的传说中——仙女居住过的地方。去年来的时候,恰逢初冬,万物萧瑟,草木凋零,气候寒冷,生产蜜橘。现在正值盛夏,又是另一番景象,溪水潺潺,云雾笼罩山顶,不啻于人间仙境。可惜错过了黄梅雨季吃杨梅的好时节。

  一路上我拍了很多照片,多是记录山顶处云雾缭绕的,就是这些照片,给我引来了很大的争议。我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照片的时候,将这些照片名字起为“白云深处”,取自于唐朝著名诗人杜牧的七言绝句《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白云深处

  刚过不久,有一位专业人士提醒我,应该是白云生处,不是白云深处。我感到非常的疑惑,我读书的时候就是白云深处,怎么现在变成了生处了。再一查,原来现在的课本全部改成生处了,这帮子编教材的砖家真的是误人子弟啊。杜牧用“深”这个字肯定有他的用意,我个人揣测有这么几点。

1、和第一句中的远上寒山相对应,只有远了,才能深。

2、显示出诗人的视力好,以及当时的空气质量好。用“生处”,说明只能看到白云围绕的地方;而用“深处”,则能透过现象看本质,穿过层层云雾看见深处的人家,给人以想象的空间。

3、和时间相符合,如果是描写春、夏景色的话,自然应该用“”这个字,形容白云蒸腾的景致。但是这首诗明显描写的是深秋初冬的红枫景色,用“”字突出厚重感,更加贴切。

4、从书法艺术上来说,“”字的繁体字笔划和雲、處两个字差不多,大家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但是“”字的笔划就少多了,和相邻两个字比起来及其不协调。

5、杜牧的另一首七律《送别》,最后一句写到“莫殢酒杯闲过日,碧云深处是佳期”;刘禹锡写过“回首云深处,永怀乡旧游”;贾岛写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张旭写过“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

6、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查询中华诗词库,结果含有“云深处”关键字的,共有189条;而有“云生处”的,只有24条。如果四个字连用,那么有“白云深处”的,依然有116条,但是“白云生处”,就只剩下可怜的4条了。连前一个的零头都不到。不管三个字还是四个字,说明“深处”还是诗歌的主流。

白云深处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