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

2002-11-24, Sunday | [16,279] × { 0 },Posted in Life

以下文章改编自 朱自清《春》,内容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盼望着、盼望着,上海到了,吴淞的码头近了。 船民们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朦朦胧睁开了眼。行礼背起来了,腰直起来了,蚊子咬的包红起来了。人们刷刷的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蓝蓝的,白白的,左右的,前后的,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站着,倚着,聊两句天,抽几根烟,打几个哈欠,剥几个桔子。风轻悄悄的,身软绵绵的……

GG、DD、JJ、MM,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争着涌出船舱。红的象火,白的象雪,黄的象橘(对不起,原来黄的就是橘)……

“吹面不寒学农疯”,不错的,象母亲的手狠揪着你。疯里带来些新摘的桔子气息,混着泥土味儿,还有各种Lao Keng都在微微寒冷的空气中酝酿……码头上喇叭的狂躁,这时候也跟着嘹亮的响。 搬箱子是最寻常的,一下就得两三个,可别恼……看,像蜜蜂,像蚂蚁,像民工,辛苦的忙碌着,人家脸上也全笼着一层橘毛。

身上的赘肉渐渐少了,吃大餐的时间也到了,男的女的,高的矮的,老老小小,也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去了。顾不上放下自己的行礼,顾不上化妆整容,谁也不想少吃自己的那一份。“民以食为天”,别以为敬酒刚起个头——有的是功夫,有的是机会。

Ta们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是新的,Ta吃着。
Ta们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吃着。
Ta们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样的胳膊和腰腿,领着我们上前吃。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