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Style

2014-06-06, Friday | [10,205] × { 1 },Posted in Featured,Life

江南长城  有一个月时间没有更新了,这次我来说说长城,说起长城,大家自然而然会想起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的万里长城,曾经有诗云:不到长城非好汉。我在前年秋天重走丝绸之路之时已经爬过了后代山寨的嘉峪关长城,位于帝都附近的八达岭长城倒是一直没有机会去,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已经做了将近两年的半个好汉了呢。

江南长城

  今天我要说的是位于浙江省的江南长城,据传说江南长城由明朝的抗倭名将——戚继光所建,初衷是为了防止倭寇从海上的骚扰,功能上与北方万里长城抵御西北游牧民族入侵中原类似。长度上,江南长城当然不能和北方的万里长城相比,仅有5公里左右,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本上该有的马道、烽火台、瓮城等等都有。所以说这两个长城,到底是谁原创,谁山寨,一时间还说不清楚。

嘉峪关长城

  万里长城依山而建,放眼望去黄沙遍野,尽显沧桑悲壮本色;江南长城绕水而筑,四周郁郁葱葱,展现的是江南儿女的灵动秀美。一个是饱经风霜的戍边勇士,守卫着西北边陲,一个是英姿飒爽的巾帼英雄,保护着东南沿海。一个是豪放派的关西大汉,执铁板,唱大江东去浪淘尽;一个是婉约派的十七八女孩儿,执红牙拍板,吟杨柳岸晓风残月。一个是重口味,一个是小清新。

江南长城

  江南水乡,多的是江河湖泊,在江南长城的入口处前面有一个东湖,相传为宋代开挖,听这个名字就知道是和临安府的西子湖别苗头了,不过东湖的湖面积要小很多。天气放晴的时候,可以看见亭台楼阁的水中倒影,古人有诗为证: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精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东湖与江南长城遥相呼应,山水相依,构成了江南水乡独特的风韵。

东湖

  对了,江南长城上设有一处望天坛,相传为元末农民起义领袖方国珍祭天时所用,其形状居然和帝都的天坛一模一样,也是天圆地方的造型,九九八十一个台阶,汉白玉的栏杆,只不过小一点而已,这个到底是谁山寨的谁呢?

望天坛

相关文章

One thought on “江南Styl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