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人间尽耳聋

2004-11-24, Wednesday | [43,633] × { 0 },Posted in Entertainment


  今天早上看到新闻,香港乐坛一代宗师——黄霑,不幸因患肺癌病逝,终年六十四岁。

  唉,这两年怎么回事,罗文、张国荣、林振强、梅艳芳、梁弘志……一个个的离我们而去,如今在这名单上又增添了新名字。唉,香港的流行音乐又向衰亡迈出了一大步。这些名字,曾经带给我们无限的欢乐,激起我们内心的共鸣,荡起我们心中的涟漪,一如黄霑写下的词句:

  半冷半暖秋天,熨贴在你身边,静静看着流光飞舞,那风中一片片红叶,惹心中一片绵绵……

  第一次看见黄霑这个名字还是在张国荣的《Summer Romance’87》专辑中,他是《倩女幽魂》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当时还不认识“霑”这个字,我还特地去查了字典。)后来又陆续听到他所创作的《男儿当自强》、《上海滩》、《射雕英雄传》、《我的中国心》、《沧海一声笑》、《当年情》、《流光飞舞》、《焚心以火》、《狮子山下》等经典影视歌曲。

  黄霑作的曲,许多都运用了中国的传统音乐元素,像琵琶、古筝这类的民族乐器,他是一个能将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与现代流行音乐融会贯通的奇才。

  黄霑填的词或气势磅礴,或侠骨柔情,或缠绵悱恻,字里行间总是透着一股江湖的豪气以及人生的哲理,激励着人们奋发向上。有时间的话,大家可以去网上搜索一番。

  反观今天,一些年轻的音乐创作人,写了一两首“含有众多语气词”的作品,就以作曲家、作词家自居,他们应该认真去学一学霑叔的作品:

  人生不免崎岖,难以绝无挂虑,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 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
  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我们大家用艰辛努力 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这样的内涵、这样的感情、这样的词句,才称得上是作品、是艺术。只可惜,从此沧海笑声渐远,江湖不闻丝竹。

  为了纪念这一位大师,我特地把手机铃声换成《上海滩》和《倩女幽魂》,以表达对霑叔的敬意。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