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故道东

2020-08-10, Monday | [897] × { 0 },Posted in Tour

项王故里  说到兵家必争之地,如果彭城自称第二的话,想必没人会拔得头筹。我经常南征北战,彭城居然一次都没有去过,有点说不过去,今天我有幸应邀去到彭城东南部的酒都,先要乘坐两个多小时的火车沿着京沪铁路从魔都来到彭城东站,然后火车调头一路往东,沿着刚刚开通不久的徐宿淮盐铁路,四十分钟后到达此行的目的地——下相市。这条徐宿淮盐铁路去年12月才开通,算是打通了苏北地区的交通网,彻底解决了苏北平原地区修建高速铁路的世界性难题。

宿迁大桥

  没有开通铁路之前,下相市的地理位置本来也不错,自古就有“北望齐鲁、南接江淮,居两水(长江、黄河)中道、扼二京(南京、北京)咽喉”之称,境内既有黄河故道,又有京杭大运河,乾隆下江南路过此处,还称赞是“第一江山春好处”。按道理说交通发达的地区,经济水平应该位列前茅才是,但是在现实中,宿迁的经济发展水平处于江苏十三太保的垫底位置,实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真如禅寺

  这次我下榻的酒店在携程网中排名第一,就位于黄河故道和京杭大运河的中间,安顿好了之后,我先去看了京杭大运河,走着走着看见前面有一条运河路,运河路旁边的景观河流,水深最多30厘米,最窄处不超过一米,水质到还不错,清澈见底,有小孩儿在里面抓鱼玩耍。难道京杭大运河已经被废弃到了这种地步了吗,我的心哇凉哇凉的。不过我对照着地图越来越觉得不对劲,往东再走500米左右,终于看见了真正的京杭大运河,河道上还有大大小小的货船在航行,水面最宽处可达100多米,水深达几米,可以说是至今千里赖通波,隋炀帝的确有先见之明。

黄河二号桥

  再说说黄河故道,历史上黄河曾经多次更改河道,每次黄河向南改道,下相市就深受其害。现存的黄河故道,已经不具备京杭大运河那样的货运功能了,经过疏浚的黄河故道旁边新建了许多的公园,这些公园成为了市民们休闲的好去处。茶余饭后,人们三三两两的聚集在公园中,有的跳跳广场舞健身,有的唱唱卡拉OK自娱自乐,还有的沿着河道慢走或者夜跑。作为项羽的故乡,有恨天无把,恨地无环、目生重瞳的楚霸王护佑,相信今后黄河改道这种事,再也不会发生了。

古黄河水景公园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