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杨梅

2023-05-17, Wednesday | [659] × { 1 },Posted in Life

厦门大学  上个星期刚刚去了一次西北地区的兴庆府和灵州府,这次就要到东南沿海的厦漳泉地区了。厦漳泉同城化喊了那么多年,但是一直没有什么真的动静,从机场上来讲,北面的泉州有一座机场,中间的厦门如果算上正在新建的同安机场的话,有两座机场,而漳州一座机场也没有。但是如果从数学的角度去理解的话,三个城市正好有三座机场,平均一对一。和厦漳泉相比,长三角的苏锡常一共只有两座机场,有点惨。

厦门高崎机场

  厦漳泉三个城市中,我去鹭岛的次数最多,迄今为止已经探索了50.2%的区域,本岛已经是全覆盖了。而其他的两个城市,基本上是坐车路过,其中鲤城仅仅探索了9.3%的区域;漳州府更少,只有可怜的3.7%。这次我来鹭岛的目的是去厦门大学拜访,众所周知,厦门大学最初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于1921年创办,主校区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有着“中国最美大学”的称号。我到鹭岛这么多次,居然没有进到厦门大学主校区里面一次,非常遗憾。

杨梅采摘基地

  今天我终于一偿夙愿,来到了厦门大学,不过是位于漳州府的漳州校区。这里本来规划有一条海底隧道,直通到鹭岛的主校区,建成之后两个校区的师生交流非常方便。结果由于两地互相推诿,导致了这条隧道的修建计划胎死腹中。所以现在从鹭岛的主校区到漳州校区,要么乘轮渡,要么从陆上绕一圈,异常耗时。虽说漳州校区不是主校区,但是里面的建筑风格倒是和主校区几乎一模一样,中式的闽南红砖和白色墙体,加上西式错落有致的斗拱,中西合璧。尤其是楼顶处的燕尾式挑梁,与传统的平顶高楼和金字塔式楼顶,有着很大的区别,在绿树红花的掩映下,让人流连忘返。

某姓宗祠

  从漳州校区出来之后,我们一行三人来到了某姓宗祠附近,到这里来不是祭祖,而是来采摘杨梅。现在虽然已经是五月中旬了,但是农历只有三月多,还属于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在魔都,通常是六七月份的黄梅雨季可以吃到各地的杨梅,如果杨梅比较多的话,可以泡在白酒里面,作药用。当然浸在糖水中也不错。吃过那么多的杨梅,我还从来没有采摘过杨梅,我想的很简单,跑到杨梅种植基地里面去,摘下来不就好了吗。但是事实很残酷,先要爬到一座小山上,然后还要分辨杨梅的颜色,越接近黑色越好越甜,然后就是顶着大太阳背着箩筐进行采摘。还没摘到一半,我就已经累的不行了,看来是坐在飞机、火车和办公室里面的时间太多,严重缺少锻炼,再这样下去人就废了。

杨梅

相关文章

One thought on “漳州杨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