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老矣

2023-05-09, Tuesday | [562] × { 0 },Posted in Tour

廉颇老矣  两年前的五月份,我曾经去过一次西夏的兴庆府,那天正好是开斋节,但是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也没发现有什么两样。我在当地住了一晚之后,第二天一早就赶早班火车一路北上去到朔方郡的临河镇了。可谓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根本就没有时间游览塞上明珠。这次我又抓住了一次去兴庆府的机会,谁料这次的行程安排得更加匆忙,昨天一大早就坐飞机,今天就回去了,一点也不耽搁,而且碰上了下雨,这下更加没有时间去游玩了。

八宝盖碗茶

  这次的航程超过了三个小时,一下飞机,常驻的同事就热情的把我带到了餐馆,邀请我吃有当地特色的牛羊肉,我盛情难却,只好恭敬不如从命了。全国各地吃牛羊肉的地方多了,但是在兴庆府吃牛羊肉,一定要配一碗盖碗茶,这碗里除了有常规的茶叶之外,还有核桃仁、冰糖和当地特色的红枣和枸杞,据说一共有八种配料,号称是八宝盖碗茶。用开水冲泡后,喝起来有一丝丝的甜味,我平时从来也不喝茶,不过到了兴庆府一定要喝一喝这碗八宝盖碗茶,因为可以解一解牛羊肉的腥膻和油腻,促进消化。

宁东

  这次要去的地方,需要开车经过了很长一段的无人区,开着开着我发现,这里根本就没有手机信号。上次我经过没有手机信号的区域,还是在两年之前的舟山群岛之旅,当时我乘船从舟山群岛的竹屿码头去洋山港,中间有一段水路也是没有信号。这原因很好理解,因为周边都是海水,根本就办法建造信号发射塔啊。但是这里都是陆地,怎么会没有信号呢,可能是人和车的流动太少,造信号发射塔不划算吧。

吴忠站

  经过了这段无人区和无信号区,一行人终于到达了灵州府。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明皇执政晚期,爆发了著名的安史之乱,唐明皇逃去了四川避难,太子李亨则在灵州府登基,就是历史上的唐肃宗。往事越千年,比起李家父子,如今灵州府的盐池滩羊更有名,即使不放各种调料,盐池滩羊的肉也没有其他羊肉那种特有的膻味。但是令我难以接受的是,当地流行吃羊肉要就着大蒜瓣一起吃,美其名曰“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这种吃法我实在接受不了,只能退而求其次,就着洋葱吃,这样同样可以达到杀菌的作用。

手抓羊肉

  中午吃了牛羊肉,晚上又吃了牛羊肉,果然身体很不适应。首先是牙齿,晚上睡觉前刷牙的时候竟然刷掉了一颗臼齿,把掉牙齿的原因归咎于吃牛羊肉,好像有失偏颇,更好的解释理由是我已经到了老掉牙的年纪,牙齿属于自然脱落。第二个不适应的是肠胃,吃了牛羊肉之后的当天夜里我去卫生间新陈代谢了好几次,吃了这么多的牛羊肉,体重不升反降,算是天下奇闻了。其实早在战国时期,名将廉颇,吃一顿饭要上三次厕所,留下了“一饭三遗矢”的成语典故,现在我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臼齿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