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三都

2020-12-17, Thursday | [1,385] × { 0 },Posted in Tour

心  福建省,简称为“闽”,在宋朝时共分为一府(建宁府)五州(福州、泉州、漳州、汀州和南剑州)二军(邵武、兴化),共八个行政区划,因此福建也被称为八闽大地。这个星期我遍访八闽大地的三个都会,首先是福建省的首府,行政之都——榕城福州府,接着是海内外知名度最高的鹭岛——厦门市,最后是省内经济第一名的鲤城——泉州府。

镇国塔与仁寿塔

  榕城和鹭岛,我来过不止一次了,鲤城我倒是第一次造访。早在一千年前的宋元时期,鲤城作为东方第一大港,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齐名,同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东方的华夏文明、中亚的阿拉伯文明和西方的希腊罗马文明在鲤城交汇。由于鲤城之内遍栽橄榄树,所以在阿拉伯语和蒙古语中,鲤城又被称为刺桐城(Zaytun)

泉州钟楼

  不过到了明清时期,由于朝廷实行了闭关锁国的海禁政策,这直接导致了鲤城经济的大滑坡,但即便如此,在省内鲤城的的经济实力依然能够力压榕城一头,这实属不易。今天我从鹭岛坐火车到泉州站下车,接着马上来到了鲤城的地标性建筑——钟楼。这座钟楼坐落在鲤城老城区的西街、东街和中山路的交汇处,四面都有时钟,整座钟楼没有什么雕梁画栋的设计,更没有金碧辉煌的装饰,通体白色,线条明朗,具有鲜明的西洋风格。

泉州大开元寺

  从钟楼沿着西街往西走不远,就是著名的大开元寺了。根据记载,大开元寺始建于唐睿宗年间,在唐玄宗开元年间改名为开元寺。开元年间在全国新建或者改建了一大批寺院,都称为开元寺,但是经过了一千多年,能够安然度过风雨和战乱留存至今的,实在是屈指可数。这座鲤城大开元寺中最有名的当属一对高达四十多米的石塔(国内最高),东面的叫镇国塔,西面的叫仁寿塔,都是改建于南宋时期,距今也有八百年的历史了,经历了明朝万历年间的八级地震而不倒,堪称建筑史上的奇迹。

镇国塔

  在仁寿塔的底座旁,我发现了一块非常奇怪的石刻,你说是“心”吧,又不是“心”,“心”字的一点是在上面,而这个石刻中的一点却是在下面,这到底是什么意思?本来我想静下心来好好考证一番,但是时间不等人,我要马上赶往鲤城下辖的螺城——惠安县去,看来只好等到下一次机会了,听说最近四川总督调来闽粤,同样担任封疆大吏一职,看来明年又会有大把的机会造访八闽大地了。

万山第一

  最后简单说一下螺城,在这个小县城里面居然藏着一座五星级酒店(就是我这次下榻的酒店),是当地的首富给他的公子办婚事所建。结果天不遂人愿,这位公子在婚前的最后一次出差的途中,出了交通事故,他所乘坐的保时捷轿车被前后左右四辆大货车活活挤扁,红事硬是变成了白事。一时间,江湖纷传这是家族内斗,有可能是女儿女婿干的,不过我觉得最可怜的还是新娘子,还没有结婚丈夫就死了,守活寡不说,遗产都拿不到,双重打击。

达利世纪酒店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