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之舟

2021-05-27, Thursday | [1,070] × { 0 },Posted in Tour

南浦大桥  辞别了春城之后,我来到了由1814个岛屿和礁石组成的舟山群岛。这一千多个岛屿和礁石中,岛屿有近1400个,其中长期有人居住的岛屿还不到100个,剩下的1300个就是无人岛了。舟山群岛上虽然也有一座机场,但是没有和春城之间的直达航班,所以这次我只能先乘坐飞机到达旁边的明州府,再转到明州府的长途汽车站,乘坐长途大巴到达这次的目的地——舟山群岛中的第二大岛,面积约为105平方公里的岱山岛。

舟山轮渡

  明州府和舟山群岛中的第一大岛——舟山岛由于靠得比较近,所以有高速公路和跨海大桥相连,但是第一和第二大岛,舟山岛和岱山岛之间,还没有建成大桥,那就只能通过轮渡的方式通行了。长途大巴先开到舟山岛的三江码头,然后大巴车驶上了专门的客货一体的摆渡船,乘客可以下车上到轮渡的甲板上吹吹海风,吃吃东西,看看风景。以前我只在福建的鹭岛乘过专门搭载游客的渡轮,这次倒是不一样的体验。

竹屿码头

  这次我下榻的酒店虽然位于岱山岛,但是行程的真正目的是其西北部面积才8个平方公里的鱼山岛,幸运的是鱼山岛和岱山岛之间有一座鱼山大桥,可以坐车上岛。这座鱼山岛正在大兴土木,同行的同事说这里与世隔绝,感觉像一座大的监狱。对此,我也有同感,尤其是中午吃饭的时候,中午十二点之前,食堂还是空空如也,穿着指定制服的人,全部在食堂外无序的闲逛。等到中午十二点一到,食堂中的警铃大作,饥饿的人们一拥而上,有的拿着饭碗,有的拎着座椅,还有的拿着老干妈,把各个打饭的窗口围了个水泄不通。

洋山港

  我完全被这个场景惊呆了,难道这里的食堂不懂得错峰吃饭的道理吗,还好我从春城带了一点小零食和水果过来,我就把这些东西全部给到了同事,免得她忍饥挨冻,饿死在海岛上。我正好要去岱山岛上的竹屿码头,乘坐游轮回魔都,顺便在码头或者游轮上买点吃的算了。到了竹屿码头,我有点失望,我原来一直以为乘坐的是有好几层甲板的大游轮,就像武汉的知音号一样,结果一看,原来只是一艘小快艇,最多只能乘坐不到一百个人。

东海大桥

  从岱山岛到魔都,需要先乘坐快艇到达洋山港,然后再从洋山港转乘长途大巴,沿着东海大桥一路往北到达滴水湖附近,最后停在外滩旁边的南浦大桥下面,全程大约三个小时左右。洋山港虽然在地理上属于舟山群岛,但是实际上却是魔都在管辖,而且从岱山岛到洋山港之间没有任何陆地,所以乘船的过程中几乎没有手机信号。我现在十分理解拿破仑被流放在大西洋中间的圣赫勒拿岛(Saint Helena)上的心情了。

南浦大桥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