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一周(4) – 榕城

2019-09-28, Saturday | [2,831] × { 2 },Posted in Tour

福  今天是疯狂的一周的最后一站了:榕城(福州),福州府虽然贵为福建省的首府,但是在国内外的名声远远不及鹭岛,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鹭岛才是福建省真正的首府,而且福州的经济实力比不过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 泉州。相同的情况还发生在了江苏省首府 – 金陵和山东省首府 – 泉城的身上,堂堂的首府都敌不过省内的老二和老三。

福州街头

  和我上次去鹭岛一样,这次回程的航班也被莫名其妙的取消了,我只能改签到今天上午。这样我就多出了半天的时间来好好的游玩一下福州了。令人失望的是,福州市区内可游玩的景点非常少,可能也就三坊七巷一处了,其余的景点都离市区很远,这也是福州的名声不及鹭岛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最初始建于西晋末年,北方南迁来闽避难的士大夫和文人墨客聚居于此(大概和秦淮河畔的乌衣巷差不多),至今还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它是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组成,因此而得名。窄窄的小巷,蜿蜒的石板路,坊巷交错纵横,白墙黑瓦蓝天,榕树绿枝低垂,此时微风轻轻吹拂,油纸伞上的流苏翩翩随风舞动,伞柄上的铃铛也伴奏似的叮当作响,足以让人忘记了时间的存在。

三坊七巷

  历史上三坊七巷可谓名人辈出,当地流传着“一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的说法,诸多名人故居镶嵌其中,尤以林姓的居多,林则徐、林觉民、林纾、林徽因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当然也有其他姓氏的名人,例如严复、沈葆桢、萨镇冰、冰心等等。可惜有些故居要购票后才能参观,还是林则徐纪念馆比较好,只需要凭身份证即可免费参观。

林文忠公祠

  除了名人故居之外,某些卖旅游商品的小店也可以一逛,福州的牛角梳、纸伞和茉莉花茶最为著名,是自用及送礼的佳品。但是要说到吃的,福州小吃的知名度就比较低了,比较有影响力的大概就要算橄榄了,但是这个也不能当饭吃。正因为福州小吃的名气不大,这才使得肯德基、麦当劳和星巴克等洋快餐趁虚而入,实在令人痛心不已。

三坊七巷

相关文章

2 thoughts on “疯狂的一周(4) – 榕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