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写兰亭集序

2013-11-15, Friday | [4,601] × { 5 },Posted in Life

兰亭  相传东晋永和九年,书圣王羲之邀请了41位少长群贤在会稽山阴的兰亭举行了一场非法集会,会议期间王羲之用鼠毫笔和蚕茧纸写下了名垂千古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今天我也来个效法古人,邀请了82位小伙伴(翻了他一个跟头)前往浙江省绍兴府,来个古越国文化之旅,探访的古迹按照时间顺序,由远及近,从东晋的兰亭到南宋的沈园,再到近代的鲁迅故居,最后是柯岩风景区。

鹅池

  先说第一站兰亭,当时王羲之非法集会的时候,天气非常好,可谓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却变成了淫雨霏霏,倒是别有一番情调。来到了昔日曲水流觞处,我发现这里场面很小,根本就做不下42个人,是不是王羲之有意夸大,就像赤壁之战时的曹操,明明只有不足20万人马,却号称83万大军一样,豁胖而已。

钗头凤

  第二站,来到了沈园。说起沈园,大家可能不大熟悉,但是提到南宋大诗人陆游,大家肯定知道。就是在这个沈园之中,陆游偶遇他的前妻(也是他的表妹)唐婉,心潮澎湃,写下了著名的《钗头凤》。结果对他旧情未了的表妹受不了这个刺激,没过多久就抑郁而终(相传唐婉回赠的《钗头凤》是后人的伪作)。多么缠绵悱恻的爱情啊,要是没有恶婆婆当绊脚石的话,那就完美了。

鲁迅故居

  从沈园出来,走个几分钟就到了鲁迅故居。鲁迅兄弟三人,虽然名字里面都有一个“人”字,但是后来走的道路却完全不同,尤其是周树人和周作人两兄弟。野史上说两兄弟之所以反面成仇,完全是因为周作人的日本老婆,果然是红颜祸水。鲁迅也好不到哪里去,放着家里面的糟糠之妻不顾,到外面去搞师生恋,难怪教育部要把语文课本里面的鲁迅文章剔除出去。

咸亨酒店

  当晚下榻于传说中的咸亨酒店,在大堂的显要位置挂了一块牌子,上面记载了孔乙己欠款19个铜板,堂堂的五星级酒店,每间房的房费就要六百多块了,还要对这十九个铜板斤斤计较,真是抓住人家的小辫子不放啊。这件事也怪孔乙己,不去好好研究茴香豆的“茴”字有几种写法,偏偏去窃书,结果一失足成千古恨,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弥勒佛像

  最后一站是柯岩风景区,里面有一个鉴湖,据说水深达30米,这要是掉进去的话,基本上就淹死了。进入风景区大门,步行一段时间以后乘坐乌篷船来到了鲁镇,这个鲁镇完完全全是按照鲁迅笔下的系列小说建成,大街之上还有演员穿着阿Q,祥林嫂、吴妈、赵太爷等服装Cosplay,供游人拍照留念,好像是免费的。

 

相关文章

5 thoughts on “重写兰亭集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