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孔世家

2020-05-09, Saturday | [1,338] × { 0 },Posted in Tour

南孔世家  今天我又开辟了一个新的战场,浙江省的衢州府。衢州,位于浙江省的最西面,与安徽、江西和福建都接壤,因为四省通衢而得名,因此素有“居浙右上游,控鄱阳肘腋,制闽越喉吭,通宣歙声势”的美称。不过比起九省通衢的武汉三镇,还差一大截呢,至少没有从魔都去衢州的航班,不过好在坐火车也不过两个多小时而已,还算在长三角地区的势力范围之内。

建炎南渡

  衢州最有名的就是衢州孔庙了,与山东曲阜的孔庙相对应,衢州的孔庙被称为南宗孔庙。近一千年前的北宋靖康之耻后,传说康王赵构泥马渡江,在临安府登基坐殿,年号为建炎。孔子的第四十八代徽孙子,当时的衍圣公孔端友也带着孔子和亓官夫人的牌位一起南渡。而北方的金国又扶持了孔端友的弟弟——孔端操作为新的衍圣公,于是孔庙有了“南宗”和“北宗”的分别。为此,李清照还特意写“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的诗来进行讽刺。

天王寺

  不过南宗的孔端友算是有骨气的,不和侵略者同流合污,他的后代,孔子的第五十三代徽孙子——孔洙也遗传到了这种傲骨。公元1279年,南宋覆灭之后,元世祖忽必烈想要册封他为元朝新的衍圣公,但是他坚持辞爵不受,将爵位让给了曲阜北宗的孔治。因此以后南宗孔庙逐渐没落,到了明清,官方只承认北宗孔庙,但是从血缘上来讲,南宗的孔庙,更加正宗。

水亭门

  现在,衢州已经把孔子的形象卡通化,作为了衢州的形象代言人,长长的白眉毛,及地的白胡须,让一些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是土地公公。这卡通形象在衢州随处可见,商店门口有、酒店大堂有,就连肯德基/麦当劳都有,尤其在衢州古城里面的水亭街步行街为甚。受到病毒的影响,原先摩肩接踵、游客熙熙攘攘的水亭街现在变得门可罗雀,就连衢江口的水亭门老城墙都在维修,无法登上城楼一睹水亭街的全部风貌。但仅仅从地面,游人也可以感受到大量的徽式建筑群所带来的鲜明风格特色,回忆起千百年来的历史沧桑。

水亭街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