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功业

2021-07-14, Wednesday | [1,131] × { 0 },Posted in Tour

洋浦滨海文化广场  公元1101年,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在《自题金山画像》一诗中写到“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这两句诗总结了苏东坡一生的三大功业,分别是

  • 被贬湖广黄州时,苦中作乐,发明了东坡肉的烧法;
  • 被贬岭南惠州时,不惧上火,发明了荔枝蘸酱油的吃法;
  • 被贬琼崖儋州时,秘而不宣,发明了烧烤生蚝的技法。

白马井站

  今天我效法先贤,跟随着大文豪的脚步来到了位于琼崖郡西北方的儋州府,由于没有直达的航班,所以我要先在琼崖首府椰城降落,然后再坐一个多小时的环岛火车才来到达白马井站。相传东汉的伏波将军马援南征交趾时路过儋州,由于天气炎热,士兵又饥又渴,但是由不能和海水。就在大军危难之时,马援胯下的白马用马蹄刨出了一眼泉水,水质甘甜清冽,这才解决了大军的饮水问题,所以这个地方才得名白马井,据说在不远处还有伏波将军庙,但是我没有去过。

洋浦大桥

  从白马井站出来之后,我等了很长时间的Taxi都没有看见一辆车的影子,无奈之下只好坐上了一辆黑车。黑车司机一开始还以为我是去附近的一家人造的花形旅游岛 – 海花岛度假的,因为在海花岛上非琼崖郡的人士去住五星级酒店,据说只要100元一天;本地的人去住反而要原价,我实在想不通这是什么经营的逻辑。在坐黑车的途中,我发现这里的地名和魔都有些类似,都叫什么浦,洋浦,陈浦、排浦、兴浦……,例如我去下榻的酒店,就要从洋浦大桥上驶过,越过儋州湾,才能抵达。

千年古盐田

  在酒店的不远处,有一个叫做千年古盐田的旅游景点,在没去之前,我曾经设想这个盐田应该和梯田差不多,排列得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但是等我亲临实地之后,大失所望,原来就是一片滩涂,再加上几口破缸,照片都没办法拍,唯一的好处就是景点是免费的。为了不空手而归,所以我又往前走了几步,来到了洋浦滨海公园逛了一逛。这里的绿化和海景不错,就是很大一部分还在施工,还没有完全造好。

洋浦滨海公园

  至此,我已经踏上过了惠州和儋州的地界,就差黄州没去过了。也就是说,苏东坡的三大功业,我也完成了三分之二,离青史留名不远了。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