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渡泸

2023-06-25, Sunday | [771] × { 0 },Posted in Life

安顺廊桥  上次到琼崖郡的首府椰城去,我还忘了写一种美食——兔肉。虽然说四川人尤其是成都人喜欢吃兔肉,尤其是兔头,其中以双流区的老妈兔头最为有名,但很明显,四川的兔头吃起来是辣的,我去了蜀国好几次,都没有吃过兔头,主要的原因就是怕辣。椰城的兔肉不辣,我也是第一次吃兔肉,吃进嘴里感觉比牛、羊、鸡、鸭、鱼这些常见的肉都要精,因为本身小兔子身上也没有什么脂肪。其次兔肉吃起来非常费力,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把肉咬下来,不知道是不是都是瘦肉的缘故。

泸州府

  时间一转眼来到了五月初五端午节,众所周知,端午节为了纪念屈原,通常放假一天。今年的端午节恰逢星期四,加上公司的年假,一共可以放四天。于是我趁着这个时间段效仿诸葛武侯,来了一个五月渡泸,深入不毛,到蜀国东南部的泸州府走了一遭。其实泸州府境内只有长江、沱江、赤水、习水几条大河,并没有所谓的泸水。当年诸葛武侯五月渡泸的那条泸水应该在现在的云南省,泸州府的得名是因为两百多年后南朝梁武帝“远取泸水以为名”而沿袭至今。

安顺廊桥

  到泸州府之前,我当然是先来到了成都府,这次的目的是游览去年因为限电而失去夜景风采的九眼桥景点。真正的九眼桥始建于明朝的万历年间(1593年),在四百年后的1992年已经被拆了,现在的九眼桥是在2000年左右新造的水泥桥,名存实亡了。当前在九眼桥景点中最耀眼的明星,那要属安顺廊桥了,有点鸠占鹊巢的意思。安顺廊桥始建于元朝,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里面也曾经介绍过这座桥,我们看见的这座安顺廊桥重修于2003年,知道了这个缘故之后,我就打消了一直以来的疑虑,为什么安顺廊桥从实地还是从照片上看,都找不到九个孔,却被人叫做九眼桥。

泸州馆驿嘴

  成都的九眼桥景点,位于锦江和府河的交汇处,泸州府也很相似,长江和沱江在泸州府的馆驿嘴交汇,和魔都浦东新区的陆家嘴和陪都渝中区的朝天门差不多,也是两江交汇。陆家嘴和朝天门高楼林立,不仅有休闲广场、有轮船码头可以乘船夜游,有地铁站,还有不少商业设施,晚间的夜景更是可以双双排到国内前五。相比之下,馆驿嘴就寒酸很多了,虽然也贵为泸州府的地标,但是只有一个广场,晚间倒是可以供无事可做的大妈们跳跳广场舞,毫无商业的气息,看来泸州府发展的潜力非常巨大。

九眼桥景点

  得益于境内流过的几条大江大河,泸州的白酒非常有名,最著名的要数泸州老窖和郎酒了。在最新的中国白酒排行榜中,冠军和亚军常年被贵州茅台和宜宾五粮液霸占,即便如此,泸州老窖经常跻身四强,郎酒也能够进到八强的位置。相当于一张唱片中有两首歌入选了十大中文金曲榜,相当可观了。不过在某购物平台,泸州老窖和郎酒的价格与前两名差距过大了,送礼根本就拿不出手,在第一名有价无货的前提下,我只好选择了第二名——宜宾五粮液,作为端午佳节的送礼佳品。其实端午节应该喝黄酒的,除此之外还要吃黄鱼,黄鳝、黄瓜和蛋黄,正好凑满五个黄,应了端午节吃五黄的习俗。

九眼桥景点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