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畔

2021-07-22, Thursday | [1,692] × { 0 },Posted in Tour

吉林站  上个星期我刚刚去过了号称为东北第四省的琼崖郡,今天我就来到了真正的东北第二省——吉林省。众所周知,吉林省现在的省会是黄龙府,但是吉林,这个省名却来自于另一座城市,有着北国江城之称的吉林府,这也是国内唯一一座和省名相同的城市。那么到底是先有的吉林府再有吉林省,还是先有的吉林省再有的吉林府呢?这倒是一个值得去好好研究的问题。

松花江水

  吉林府虽然贵为省内第二城,但是辖内却没有机场,不过好在距离黄龙府下辖的龙嘉机场不远,坐城际列车也就30分钟的车程,听几首歌就到了。机场在行政上归省会黄龙府管辖,不过吉林府却有着黄龙府没有的一项优势,松花江的江水从吉林府的城内穿城而过。松花江之于吉林府,就像黄浦江之于魔都、珠江之于羊城、黄河之于金城、湘江之于长沙府、赣江之于豫章府一样,都是母亲河一般的存在。

松花江畔

  这次我下榻的酒店就位于松花江畔,如果拿魔都的地理位置来比喻的话,可能正好是位于陆家嘴地区,视野极佳。我趁着中午天气比较热,来到了松花江的岸边,本来想要和清澈的流水来一次亲密接触的,但是我刚把手伸进江水中,就被冻了回来。如果说现在室外的气温有30℃的话,江水可能只有15℃。到了晚间,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江水的温度更低,还会在江面上泛起一层淡淡的水雾,难怪松花江两岸十里长堤会出现“雾凇”的自然奇景。

松花江夜景

  吉林府距离朝鲜国的边境不远,城内有着很多说朝鲜语的少数民族,为了体验异域风情,我特地找了一家老面馆,点了一碗朝鲜冷面来品尝。等到冷面一上桌,我就发现吉林府的朝鲜冷面和我在别处吃到的朝鲜冷面有点区别,最主要是牛肉和苹果片比较少,而且各种配菜也没有排列成放射状,汤头倒是清甜可口,喝了以后非常解暑。看在价格只有12元的面子上,还要什么自行车呢,我也不计较了,算了。

朝鲜冷面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