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中空空

2019-04-10, Wednesday | [2,117] × { 0 },Posted in Tour

把酒问青天  樱花花期的末段,我去了两次广东省,一次是省会 – 羊城,最近一次则是追寻苏轼的脚步,来到了傍山靠海的惠州府。惠州府内也有一个西湖,当然各方面比起杭州西子湖要差一点,但是也名列中国三大西湖之一(还有一个是安徽阜阳的颍州西湖,不过在抗日战争中由于黄河花园口大决堤,昔日盛景不再)。

惠州西湖

  惠州西湖的第一景叫做苏堤玩月,和杭州西湖十景之首的苏堤春晓类似,都有一个苏字,其来源也同样来自于苏轼苏东坡。苏轼虽然在文学上有着极高的造诣,但是官场不顺,他既反对以王安石为代表的新党比较急进的改革措施,也不同意以司马光为代表的旧党尽废新法的做法,因此在新旧两党间均受排斥,仕途坎坷,时常被远远贬谪,最远处到过儋州(现在的海南岛)。在儋州之前,苏东坡被贬在惠州。

玉塔微澜

  惠州西湖除了有各种纪念苏东坡的景点之外,还有一个要特别介绍的去处,那就是苏东坡侍妾 – 王朝云的墓地。苏王两人相差将近三十岁,当时也算是爷孙恋了,与其说王朝云是侍妾,还不如说她是苏东坡的红颜知己。王朝云知道苏大学士满肚子的不合时宜。苏轼赞叹,知我者,朝云也。朝云红颜薄命,在三十四岁的年纪魂栖惠州,苏轼自然不愿意离开了。惠州,也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吸引和挽留着苏轼,他在惠州一住三年,期间更是写下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如此灸烩人口的名句,字里行间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

王朝云

  惠州还有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就是惠州路口的红绿灯,通常情况下红绿灯都是安在路口的灯柱上,惠州还在地面斑马线的两端也安装了红绿灯,而且当红灯亮起时,如果行人靠近,马上会播报红灯的警报,提醒路人不要横穿马路,注意交通安全。我猜测可能是为了方便现在的手机一族吧。

红绿灯

  不过,这里也要给惠州泼一盆冷水,惠州有一个致命的缺点——早上商店开门时间太晚。今天我早上八点多从酒店出来,马路上的商店居然都处于打烊的状态,连KFC和金拱门都没有开门,害得我早饭都没有地方去吃。最后没办法,走了一公里才找到一家卖早点的店铺,花6块钱买了两个叉烧包和一杯豆浆聊以果腹,否则的话,我就和苏东坡相反,变成一肚子空气了。

食荔枝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