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琼列车

2023-06-08, Thursday | [487] × { 0 },Posted in Life

清补凉  话说1988年,琼崖郡从广东省脱离,独自建省至今已经有三十多年了,在琼崖郡本岛上一共设置了三府十五县。琼崖郡的首府:椰城海口府、南面的旅游胜地崖州府和西北部的历史名城儋州府,这三府我已经都去过了,而十五个县中,我只去过最西面的东方县,至于剩下的几个县,从未有过涉足,不得不说这是一种遗憾。这次我终于抓住了机会,花了四个多小时的时间,过了一把环岛火车旅游的瘾,也算是得偿所愿了。

红城湖

  星期一我先飞到椰城,这次的机票价格实在太便宜了,票面价格才200多,加上什么乱七八糟的费用,也不过350元左右。比我下榻的酒店价格都便宜。前几次到椰城来,我都没有吃到清补凉,这次正好天气炎热,于是我就点了一碗尝尝,清补凉里面主要是椰奶,配料有红枣、西瓜、山药、莲子、西米等等,食材的颜色基本上都是白色的。根据传统的阴阳五行学说,白色食物利于补水,有补肺润燥的功效。我吃了一碗之后,只觉得浑身上下舒畅,比吹了一个小时的空调还舒服。

辣汤饭

  除了清补凉之外,椰城还有一种可与广东煲仔饭媲美的特色美食:辣汤饭。煲仔饭的精髓在饭里,而辣汤饭的精华在汤中。顾名思义,辣汤饭的汤是辣的,和川渝湘赣黔滇这些地方的辣不同,辣汤饭的辣不用放境外引进的辣椒,而是以本地的白胡椒粉代替。汤里面还有炖得很烂猪肚、猪心、猪肠之类的猪下水,这样喝一勺汤吃一口饭,汤喝起来略带有丝丝辣味,肉吃起来满口生香。

清正园

  椰城还有一种名叫炸炸的美食,不知道是什么,这次鉴于时间关系,也没有点来吃,看来只有留到下次了。除了海南鸡饭、海南粉、清补凉、辣汤饭、炸炸之类的本地美食之外,另一种美食也不能不提,那就是来自东北的朝鲜冷面,谁叫琼崖郡东北人众多,被人誉为是东北第四省呢。比起远在东北苦寒之地的黑吉辽,在炎热潮湿的琼崖郡吃朝鲜冷面,更加能够解暑,一冷一热,相得益彰。

琼台书院

  我这次坐的环岛列车,是从海口东站出发逆时针环岛一圈以后回到海口东站,为了看沿途的海景,我特地选了右侧靠窗的F座。我本来还想拍一点好看的照片,结果一张风景照片都没有拍到,一个原因是环岛列车的车轨离开海岸线太远了,根本看不到大海。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火车居然是靠左通行,和汽车靠右通行正好相反。这就相当于在逆时针的列车外面,还有一圈顺时针的环岛列车车轨。我到12306火车票购票App中查询了一下,真有这种顺时针的环线,但是时间要稍微多于逆时针环线。这么说来我如果买了顺时针环岛列车的车票,并且选了靠左侧的A座的话,应该会比现在更加靠近大海一点,那只能下次注意了。

琼州府城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