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缺

2021-05-13, Thursday | [1,338] × { 0 },Posted in Tour

银川站  昨天我是从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风格直接切换到阳光沙滩的热带海岛风情,今天我又一键切换到了大漠孤烟的西北边塞豪情。这次的目的地是西夏首府——兴庆府,其实我要去的是与鞑靼国接壤的朔方郡,素有富饶的湖泊美称的巴彦淖尔市。以前到朔方郡去,有三条路可选,最东面的帝都,中部的云中郡和南部的长安,现在去长安的通道已经被堵上了。我经过Excel的精密计算,发现还是先从琼崖郡先飞到兴庆府,再坐火车沿黄河顺流而下(从地理上看是往上走)到朔方郡的临河镇比较快,也不折腾。

银川南门城楼

  我是第一次到兴庆府,一下飞机,差头司机就告诉我明天就是回族的开斋节,周四周五放假两天,同时他还警告我不要在后座抖脚,搞得他很不舒服。看来兴庆府的老百姓在西夏国近200年的长期统治下,久居化外之地,常怀不臣之心,连基本的礼貌用语都懂,可以说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全国乃至于全球各地的差头司机都不敢警告乘客,这是我碰到的第一例案件,也希望是最后一例。

银川南门城楼

  在去酒店的途中,我发现路边有一座像极了北京天安门城楼的建筑,Check in以后,我跑过来仔细一看,原来是兴庆府的南门城楼。这座城楼修的和正版的城楼几乎一模一样,只不过小了一圈,中间也有一个太祖武皇帝的肖像,两边也有××××万岁的匾额。只不过正版的城楼一共有5个城门,前面还有一座金水桥,山寨的只有一个城门,前面没有金水桥。在这里我只能借用诸葛亮骂死王朗时说的一句话来表达我的心情,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楼

银川鼓楼

  为了赶火车,今天我大清早从下榻的酒店出来,可能是受开斋节放假的影响,一路上几乎无人无车,我很快的就到了位于贺兰山脚下的兴庆府火车站。我准备效仿岳飞在《满江红》中曾经写的“驾长车 踏破贺兰山缺”一样,坐火车一路往北直到此行的目的地——临河镇。与此同时,另一位同事从云中郡坐火车逆流而上,一路往西,我们将在中午于临河镇会师,兵合一处将打一家。

贺兰山

  在历史上,岳飞主要是和中原地区的金兵交战,从没有来过兴庆府,所以《满江红》这首词中提到的贺兰山缺,据考证是位于现在河北省的磁县,不在兴庆府,但是在兴庆府也有一个实实在在的贺兰山缺口啊。所以思前想后,为了方便今后的辨识,我决定把位于东面的河北省贺兰山缺称为贺兰山东缺口,简称为缺东;而兴庆府的贺兰山缺是位于西部,就叫贺兰山西缺口吧,简称为缺西。

临河站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