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分徽

2024-01-12, Friday | [252] × { 0 },Posted in Tour

夜泊屯溪  今天我又开辟了一个新的窜访目的地,是安徽省下辖的徽州府。徽州府是徽商和徽派文化的发祥地,曾几何时,徽州府是在安徽省内仅次于首府安庆府的二把手,就连安徽这个省的名字都是从安庆府和徽州府的名称中各取了一个字组成的,可见当时徽州府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当时的徽州府下辖有六个县:歙县、休宁县、黟县、绩溪县、婺源县、祁门县,现在这六个县所在的区域大部分都隶属于现在的黄山市,其他的都被安徽、浙江和江西三省瓜分了,说一声三省分徽也不为过。

屯溪老街

  这次我下榻的酒店位于原来休宁县屯溪区的屯溪老街附近,2024年才开业,设施非常新,以至于在导航的地图上都还没有这个地点,当地的司机也不知道有这家酒店,把我送到了几公里之外一家名字很相近的酒店,我只好又花了10块钱左右打车到了预定的酒店。现在徽州府被分配的车牌是皖J,和车牌是皖H的安庆府一起,从曾经的省内数一数二,双双沦落成了卧龙凤雏。

新安江

  我之所以把酒店选在屯溪老街旁边,因为屯溪老街是与帝都的国子监街、姑苏的平江路起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这条街传说起源于宋代,两边有大量的徽派建筑。令我惊讶的是,除了名声在外的屯溪老街之外,还有两条街也是不错的景点,一条和老街平行的屯溪河街,得名是因为毗邻新安江。另一条是和老街通过横跨在横江上的镇海桥相连的黎阳老街了。黎阳老街的最南端也有一座横跨率水的文峰桥,是首座徽派廊桥。横江和率水在屯溪这边汇合,一路向东流淌,这才有了刚才所说的新安江。

文峰桥

  我来到徽州府的当天,天气晴朗,天空万里无云,空气质量极佳。本来就以青瓦、白壁、马头墙为代表的徽派建筑就显得非常的素雅,仿佛是一副布局合理、装饰精致的古典泼墨山水画。再加上蔚蓝晴空的背景映衬,以及屋檐下悬挂的彩色灯笼和油纸伞点缀,这幅黑白画卷有了更多的色彩,显得更加的生动,凸显出了浓厚的文化气息。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中华风俗文化之精华,似乎近在眼前,让人仿佛穿越千年,回到了徽商云集、徽派文化鼎盛的时代。

徽派建筑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