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街罍村

2023-07-14, Friday | [432] × { 0 },Posted in Life

罍+村  去到金陵府之后,当然要去不远处的庐州府了,现在这两个地方坐高铁只要一个小时,相当的便利。在明代的时候,金陵府所在的江苏省和庐州府所在的安徽省本来就是一家,都隶属于南直隶管辖,清朝初期改名叫江南省,一直到康熙六年(1667年)才分了家,变成了以江宁、苏州为首的江苏省以及以安庆、徽州为首安徽省,后来由于太平天国战乱,才把安徽省的首府从安庆府搬到了现在的庐州府,可以说是机缘巧合。

贡街

  今天要去的是庐州府新进的网红打卡点——位于庐州城外南面、距离庐州南站不远、2021年的中秋节才开业的贡街·罍+村。一开始我还不认识“罍”这个字,当地的同事说读作“垒”,是一种古老的青铜酒器,有点类似于现在的坛子和罐子。商业地产的开发者,变着法的为难普通老百姓,以彰显出自己很有文化的样子,京城有个很有名的吃烧烤和小龙虾聚集地——簋街,也是这个套路。

贡街

  从贡街·罍+村这个名字来看,这个打卡点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主打文化牌的贡院贡街,一个是主打餐饮牌的罍村。说实话,我不大相信庐州的贡院会建在古庐州城的城外,一般都是建在祭祀孔子的文庙附近。旁边的金陵府也有贡院,就建在秦淮河边上的夫子庙,金陵府最热闹的地方,这样可以方便举子们科举考试,顺便可谈谈情、恋恋爱。把贡院建在城外,考试科举、吃饭和住宿都不方便,但是却能够排除外界的干扰,一心一意的科举,也算是有那么一点点的好处。

罍村

  再说说罍村,这里不仅有知名的安徽特色小吃和菜肴,三河米饺、桐城水碗、徽州臭鳜鱼、黄山毛豆、淮南豆腐、绩溪火腿等等,还有来自于全国乃至于全球各地的美食,像什么川菜、粤菜、湘菜、淮扬菜、东北菜等等,还有日式料理、韩式烤肉、意式咖啡、美式快餐等等,你能想到的都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餐饮店都把自家的酒楼装修成了徽派建筑的仿古式样,在青砖黛瓦马头墙的建筑下,斜倚着镂空雕刻花窗,品几口祁门红茶,汇几位亲朋好友,吃什么饭已经不重要了,主打的叫一个文化创意。

徽派建筑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