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将决裂

2021-01-20, Wednesday | [1,103] × { 0 },Posted in Tour

安庆站  长江五虎之一的安庆市,我在2015年里面先后去访问了四次,此后的几年间就再也没有踏足过。主要原因是魔都来往安庆的交通很不方便,当时还没有直达的高铁,坐飞机一天就一班(现在好像航班已经取消了),每次去只能先到省会庐州住一晚,然后起个大早再坐三个小时的大巴车。不过现在好了,省会庐州到安庆的高铁去年年底终于开通了,全程只要七十几分钟,魔都到安庆的高铁也只不过四个小时左右,一天有十几班,非常方便。

迎江寺

  长江五虎的其他四虎:陪都、伪都、金陵府和魔都,有的是一省的省会,有的是国家级的直辖市,统统名声在外,唯独安庆市默默无闻,没有发展起来,非常可惜。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受太平天国起义所累,由于安庆城饱经战火,所以安徽的省会从安庆转移到了庐州。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失去了省会就意味着失去了一切,安庆在省内的地位一降再降,车牌居然被分配到了皖H,前省会城市排在了芜湖、蚌埠、淮南、马鞍山、淮北、铜陵等旧日一干小弟的身后,不过徽州更惨,是皖J,曾经的安徽省两座代表性城市,双双沦落成了难兄难弟。

迎江寺与振风塔

  论经济和政治地位,安庆显然比不上庐州和其他四虎,但是说起文化来,安庆一点也不虚。古代有三国的大乔小乔、民间传说有《董永与七仙女》、乐府诗有《孔雀东南飞》,戏剧有黄梅戏、文学有桐城派等等,省内能和安庆比文化的,恐怕只有徽州了。可以说安庆是集齐了天时、地利与人和三大要素,既有文化底蕴,又有山(天柱山)有水(长江),交通便利(水、陆、空一体),而且才子佳人其出于此,何愁不会早日重现昔日之荣光呢。

长江

  今天正好是佛教的腊八节,我特意改签了下一班的火车票,想到长江边的迎江寺吃腊八粥。可惜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迎江寺不开门,自然也不能进到里面吃免费施舍的腊八粥了,更不能近距离的观赏寺内有“万里长江第一塔”之称的振风塔了。我只好在寺外和江边瞻仰一番,即便如此,感觉也非常的雄伟。好在晚上吃饭的时候,饭店老板特地送了一碗腊八粥,算是弥补了遗憾。

徽乡院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