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之战

2016-11-15, Tuesday | [2,301] × { 0 },Posted in Life

刘安  大家猜猜“磨砻流玉乳,蒸煮结清泉”说的是什么事物,不错,就是豆腐。今天我所开辟的新战场就是位于淮水南岸的寿春府,从魔都到寿春府有直达的火车,单程耗时大约四个小时。但是当地人告诉我,他们去魔都从来不坐直达的火车,而是先乘到有中华Pearl Harbor之称的蚌埠,然后从再转车到魔都,这样可以大约只要两个半小时。听他们这么一说,我打消了到省会庐州乘飞机回魔都的念头。

八公山

  国内的一些大中型城市一般会在市中心人流密集处竖立一尊巨大的雕像,通常是毛太祖大招手的姿势,只有金陵府竖的是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寿春府另辟蹊径,立的是西汉时期的淮南王刘安的雕像。这也能够理解,相传淮南王刘安是豆腐的发明人,我们现在能够吃到豆腐完全要感谢这位淮南王,一个人足以代表一座城。

豆腐

  豆腐是由卤水点豆浆做成,可以说豆腐也是一种豆制品,所以含有大量的大豆异黄酮,同时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特别是钙和镁)和氨基酸,不但能降低体内胆固醇,还有助于神经、血管、大脑的发育生长。后来豆腐在唐朝传到日本以后,原料由豆类变成了鸡蛋,名字虽然带有“豆腐”两字,但是已经不能再归于豆腐的行列中了,当然鸡/鸭血豆腐也不算。

日本豆腐

  在我还没有来寿春府之前,当地人员一再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我满腹狐疑,寿春府好歹也算是历史名城,传说中八公山为淮南王刘安得道成仙之所,同时又是两晋南北朝时期淝水之战的古战场,为字典贡献了诸如: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等等耳熟能详的成语,难道也会像其他地方一样,穷乡僻壤出刁民吗?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