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繁花

2024-02-16, Friday | [163] × { 0 },Posted in Life

黄河路  最近有一部电视剧很火,就是由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执导的30集连续剧《繁花》,这部剧集说的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男主人公在黄河路上开办饭店的故事。主要宣扬了在时代的洪流中,小人物把握机遇、迎难而上,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个人的成长的精神。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视连续剧分为两个版本,除了常规的国语版之外,还有非常少见的沪语版,仅仅在江浙沪的电视台播出。不过可惜的是,不管国语版还是沪语版,我一集也没有看过。

上海历史博物馆

  电视剧火了,连同黄河路也火了,过年前就有几个办公室里面的非户籍同事问我剧中的黄河路具体在哪里。我只是依稀记得在南京西路附近,后来在地图上一查,果然,原来黄河路的总长度还不到1000米,南起南京西路上的国际饭店,北至苏州河,过了苏州河就是四行仓库,这些都是非常有历史感的建筑。今天正好趁着过年放假没事,我也去到黄河路周边逛一逛,来一趟繁花之旅。

国际饭店

  我从家坐车,先来到南京西路上的上海历史博物馆,这里原来是上海跑马厅总会大楼。再往东走5分钟左右,就来到了著名的国际饭店。从上个世纪的三十年代建成之日算起,一直到八十年代,国际饭店一直是上海,乃至于全国的最高建筑,号称远东第一高楼,独领风骚五十年。我到了今天才知道,原来国际饭店的英文名称,不是想当然的International Hotel,而是叫Park Hotel。原因国际饭店的西门,正对着当时的派克路(Park Road),就是现在的黄河路。

黄河路美食街

  正如《繁花》里面拍的那样,黄河路原来是一条美食街,最南面的国际饭店西饼屋前人头攒动,排队购买蝴蝶酥的顾客犹如长龙一般,已经排到了南京西路上。再一路往北,还有著名的功德林素菜馆、沪上老牌的佳乐汤包馆、外墙装修西洋风格的粤味馆,以及电视剧中至真园餐厅的原型——苔圣园,各种老字号的餐厅饭店鳞次栉比。当然现在的黄河路美食街已经不复当年的盛况了,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从这些精制的装修和闪烁的霓虹灯中,看见三十年前的热闹景象。

苔圣园酒家

  黄河路美食街上的饭店,主要是集中在南段。到了靠近苏州河的北段,基本上都已经是居民区了。走过从苏州河上的西藏路桥,来到了苏州河的北面,这里是著名的四行仓库的所在地。时任团长的谢晋元率领四百多名国军战士,对外号称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四天四夜,粉碎了八一三淞沪会战中日本军队的闪击战阴谋。为了纪念谢晋元和八百壮士的壮举,上海市政府把从四行仓库旁边的一条小马路,从原来的满洲路改名为晋元路,以彰显谢晋元团长和国军战士们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

繁花

  现在的四行仓库,依然是一座物流仓库,在朝西的墙面上还可以清晰的看见星罗密布的弹孔,可见当年的战斗有多么的激烈。电视剧讲的是九十年代的事情,当时我就在四行仓库附近的蒙古路上的某中学读书,一读就是七年,我怎么就不知道在不远处的黄河路上有这么多的餐馆和饭店呢,真是太失败了。

四行仓库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