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水则兴

2018-03-26, Monday | [1,243] × { 0 },Posted in Life

斩蛟桥  现在中国有名的城市都有一个别称,我们所熟悉的有:北京—帝都,上海—魔都,广州—妖都,深圳—雌都,南京—旧都,重庆—陪都,西安—废都,洛阳—神都,武汉—伪都,长沙—足都,大同—煤都,鞍山—钢都,景德镇—瓷都等等。今天我新开辟的南征北战的地点也可以跻身都城的行列——陶都,无锡的宜兴,以紫砂壶而闻名天下。

斩蛟碑  宜兴位于太湖之滨,如果把太湖看成一个时钟的话,无锡位于12点钟方向,而姑苏则位于3点钟方向,宜兴正好处于9、10点钟的方向,和姑苏隔湖相对,6、7点钟方向的是湖州。这样造成了上海去姑苏的火车只要30分钟,到无锡也不过一个小时,但是到宜兴的列车最快的居然要两个半小时,而且还要从杭州和湖州绕过去,白白浪费了大把的时间。

团氿

  宜兴历来重视教育,是中国三大才子之乡之一,从古至今可谓名人辈出,说出来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古代的有晋朝周处(除三害),南北朝陈庆之(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南宋岳珂(岳飞之孙),明末卢象升(抗清名将),现代的有著名画家徐悲鸿、吴冠中,中国会计之父:潘序伦,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斯诺克名将:丁俊晖……,可以说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团氿

  我发现另一个怪现象,宜兴市的地名里面有很多包含了三点水的怪字,例如:溧、滏、渎、洑、氿、㳇,把三点水拿掉就是一个普通的字,但是加上了三点水,怎么读都不清楚。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三点水偏旁的怪字呢,可能还是靠近太湖有关系。以后有机会要好好的来游玩一番。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