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有知音

2018-04-20, Friday | [1,928] × { 0 },Posted in Life

国立武汉大学  我这一个星期都在武汉三镇,在第一次头口战争之后,我发现了另外两个怪现象。其一,那就是武汉三镇虽然贵为湖北省的首府,但是地面的道路实在是太崎岖不平了。开车开到一半,路中间突然会出现一处凹陷,车子会随之发生颠簸。我坐在车子里面睡得好好的,一下子就被颠醒了,这还算好的,弄不好还会把车子的底盘颠坏,这就欲哭无泪了。

国立武汉大学

  其二,也是和道路有关,道路维护方经常在下雨天派出洒水车去马路上洒水,令人匪夷所思。如果是大晴天的,洒水车洒水除尘,大家都能理解。但是本来就下雨了,还要动用宝贵的水资源,就有点说不过去。不过我转念一想,武汉三镇这么多的湖泊,下雨天的时候可以存很多的水,抽点水洒洒好像也没什么。就连中午吃饭,商家为了招揽顾客也打出了吃午饭免费洗车的服务,可见其水资源的丰富程度。

国立武汉大学

  这几天我的活动范围都集中在长江右侧的武昌区域,因为这里有著名的国立武汉大学。论排名,武大稳居国内高校的第一梯队,与北大、清华、复旦、交大、浙大齐名。除此之外,武汉大学坐拥珞珈山,环绕东湖水,地势蜿蜒起伏,校内四季常青,武大樱花更是享誉全球。可惜我来的时候已然过了樱花盛放的季节,只能欣赏到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了,非常可惜,那只能等到明年的三月份再约了。

国立武汉大学

  长江左侧的另外两个区域,汉口和汉阳,与武昌隔江鼎立,而长江及其最大的支流汉江横穿武汉三镇。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传统的地理位置命名规则中,山之南、水之北才能称之为“”,但是汉阳却位于汉水的南面实在令人费解。我们所熟悉的俞伯牙与钟子期的高山流水的知音故事就发生在汉阳,而古代诗词中也有著名的“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诗句,其中的晴川就在两江的交汇处,与户部巷隔江对望,鹦鹉洲是长江江心的小沙洲,明朝的时候就被淹了。

国立武汉大学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