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故地

2023-04-01, Saturday | [644] × { 0 },Posted in Tour

黄陂黎元洪  以前我去武汉三镇,通常都下榻在位于核心部位的武昌或者汉口等地,因为比较繁华,在武汉三镇还各自为政的时候,汉阳属于工业区,武昌为政府的办公区域,满清时是湖广总督和湖北巡抚的驻地,从户部巷这条美食街的名称上就能看出来;而汉江以北的汉口区域,则算是居民区了,人口密度极大,其中的汉口站也算是百年老站了,经历了满清、民国和红朝三个朝代,算是三朝元老了。

汉口站  这次我要去的地方是汉口镇以北的黄州府,现在黄州府的市中心很有意思,五条主要的交通大道汇集在一起,组成了一个类似于五角星的发散图形,可能象征着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吧,和魔都的五角场和巴黎的凯旋门有点类似,与华夏传统文化的棋盘式道路设计(例如长安和帝都)有着很大的差别。这么看来,民国时期的道路规划师们都喝过洋墨水,深得法兰西的真传。

木兰当户织  这次我下榻的酒店就在五条大道的交汇点旁边,主打的是木兰文化,酒店的大堂上挂着花木兰从军相关的壁画,像什么木兰当户织、万里赴戎机等等,其他的还有木兰大街、木兰国际广场、木兰驾校、木兰山、木兰草原。因为传说黄州府下辖的木兰乡是传说中男扮女装花木兰的故乡。这我就有点不理解了,花木兰这个人如果真的存在的话,应该是南北朝时期北魏的人,替父从军所抵抗的是北方柔然的进犯,难道那个时候游牧民族已经南下到了长江流域了吗,有点难以令人相信。

万里赴戎机  除了花木兰之外,黄州府还出过一位名人——黎元洪,人称黎黄陂。他不仅是武昌起义民国军政府的都督,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两次出任民国大总统和三次出任民国副总统的人,在近代史上也算是叱咤风云的、举足轻重的人物了,被后人誉为“开国都督、首义元勋”。今天在黄州府的主干路黄陂大道旁,建有一座黎元洪广场,广场中竖立着一座黎元洪的全身铜像,在高高的花岗岩底座上拄着长剑,坚毅的望向北方,仿佛是对1915年被窃国大盗封为武义亲王一事的不齿。

黄陂黎元洪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