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都三镇

2016-05-12, Thursday | [2,175] × { 0 },Posted in Life

黄鹤楼  武汉由武昌、汉口和汉阳三府抱团组成,俗称武汉三镇,由于交通便利,航运发达,上世纪初可与美帝国主义的芝加哥相提并论,但是现在已经没落了,两者明显不在一个档次上。国民政府曾短暂的将办公地点设于武汉,仅仅半年之后就搬去了南京,这可能也是武汉被称为“伪都”的原因吧。

  这个“伪”字用的很妙,因为武汉市内最有名,江南四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赝品。建国初期因为修建武汉长江大桥,占用了黄鹤楼的地盘,直到改革开放以后的八十年代,才在旧址一公里以外的蛇山上新建了一个伪“黄鹤楼”,就这样,还有脸收每人八十块钱的门票。正是“黄鹤一去不复返,此地空余赝品楼”。

黄鹤楼

  除了黄鹤楼之外,武汉最有名的当属武昌鱼和热干面了。太祖曾经有诗云:“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相当的霸气,现实中的武昌鱼做法很多,有的类似于水煮鱼片一样,有的还做成鱼干,只是有一点弄不明白,是不是烹饪武昌鱼一定要放辣椒,以此向太祖致敬。

武昌鱼

  说到热干面,据说是位于中国十大面条之首,与山西刀削面、两广伊府面、四川担担面和北京炸酱面齐名。不过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今天早上我在酒店吃早饭,点了一份不加辣椒的热干面,感觉和平常吃的葱油拌面也差不多,只不过两者的浇头不同而已。

热干面

  至于伪都的其他,驰名中外的武汉大学,由于现在正值初夏季节,我也另有任务在身,所以只是坐车走马观花粗粗浏览了一番,感觉校内道路两边的绿树成荫,学术气息比较浓厚,以后有机会来看看樱花也不错。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