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潮州路

2018-04-24, Tuesday | [1,861] × { 0 },Posted in Life

潮汕牛肉火锅  火锅,尤其是现代的火锅,据说是清朝的和珅改良的。乾隆举办了两次千叟宴,第一次宴会的时候,因为上菜时间是在太漫长,导致了很多的菜还没吃就已经变冷了,大冬天的吃冷菜不舒服,很多老人回去生病了。结果第二次宴会的时候,和珅灵机一动,每一桌放一个火锅,不管是荤菜还是素菜,冷了都可以放到火锅里面烫一烫再吃,解决了实际的问题。

火锅变种  要说现代火锅的类型,一般分那么几类,最有名的当属以四川、重庆为主的麻辣火锅,其中重庆火锅口味重,偏辣,而四川火锅则相对较淡,偏麻,都少不了花椒、辣椒、葱姜和毛肚、鸭肠。这西部双雄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又衍生出很多新的品种,例如冒菜、麻辣烫、串串香、冷锅串串、钵钵鸡、关东煮等,花样层出不穷。你只要看到火锅里面是红红的辣油,那肯定是麻辣火锅(及其衍生物)无疑了,反正我是不吃辣的。

麻辣火锅

  最具有特色的是老北京的涮肉火锅,主要涮的是切成一片一片的牛、羊肉,最主要的特征是火锅的材质是铜,清汤加热,锅子中间有一个小烟囱,以前在小烟囱里面放煤炭和木料,用来加热,通过小烟囱来排烟。现在都升级为固体酒精了,不再需要排烟了,这个小烟囱只能用来传热和通风了。据传涮羊肉这三个字还是元世祖忽必烈起的,我个人对忽必烈的汉语水平表示怀疑,我们也姑且听之吧。

老北京涮羊肉火锅

  说好西部和北方,下面轮到南方的火锅了。我这个星期正好在广东沿海地区从东往西游览,第一站便是潮汕地区,前不久看了一部电影《追龙》,里面的潮汕话和广东话有着很大的区别,而潮汕的牛肉火锅也和上述两种火锅大不相同。相对比与麻辣火锅,潮汕牛肉火锅简直就是另一个极端,一锅清水基本不加调料,将牛肉、牛丸等食物放入锅后,可以充分享受食材最原本的味道,也符合粤菜一贯的清淡风格。而牛肉作为潮汕火锅的灵魂,与老北京涮羊肉火锅有着很大的不同,潮汕火锅里面的牛肉并非一片一片,都是一块一块的,即使生吃也是无妨。

潮汕牛肉火锅

  汕头作为五大经济特区之一,地位显然比不上深圳、珠海、厦门和海南,但是谈到火锅,其他几家就望尘莫及了。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