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节云中

2017-09-08, Friday | [2,647] × { 0 },Posted in Life

成吉思汗塑像  在朔方郡的两天时间里面,我协助同事完成了计划好的勒石燕然大业,事后经统计,一共勒石二十四卷,共计八百四十次,大大超出了原版的字数。大功告成之际,我已经于当天下午就登上了准备好的私人飞机,离开了朔方郡。正所谓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经过了一个小时的飞行,我终于来到了下一站——云中郡,现在内蒙古的首府呼和浩特。

私人飞机

  在云中郡的北面有一个铁木真广场,在高高的白色底座上,竖立着铁木真的青铜骑马塑像。塑像中的铁木真跃马扬鞭,马鞭直指向前方,仿佛仍在提醒人们铁木真统治下的蒙古铁骑横扫欧亚大陆,鞭挞华夏民族,一往无前,永不停步的历史功绩。塑像的正前方有三对巨大的獠牙,作为苍狼的后裔,铁木真的成功是与武力密不可分的。而在塑像的背面,则是有三对车轮,可能寓意着铁木真文治方面的六大功绩,但是我没有查到。我对这六只车轮的理解是任你身前如何呼风唤雨,推动了历史的车轮向前迈进,开疆拓土,现在还不是一样沦为广场舞大妈的领地。

成吉思汗广场

  有人把铁木真视为英雄,还在诗词中称赞其为一代天骄。但是这位所谓的一代天骄生平最大的乐趣,据他亲口所说就是:把敌人斩尽杀绝,抢夺他们所有的财产,看着他们亲属痛哭流泪,骑他们的马,强奸他们的妻子和女儿。据不完全统计,铁木真屠杀了将近2亿人口,堪称有史以来杀人魔王中的Top One。这也难怪,最后铁木真被西夏王妃咬掉生殖器官,流血而亡。

清真大寺

  毫无疑问,铁木真是人类文明的毁灭者,应当被刻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遗臭万年。而另一位则完全不同,促进了两个国家、两个民族之间的文化和经济发展,结束了汉匈之间的军事对抗,为两地和平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这位主角就是大名鼎鼎的四大美人之一的王昭君。王昭君的墓,又称为青冢,位于云中郡的南部,离开市区有一定的距离。人民世世代代感谢王昭君,文人墨客也都写有诗词赞颂这位奇女子,最有名的当属杜甫的“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与上一位形成鲜明的对比,流芳百世。

青冢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