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塞Ⅱ

2017-10-13, Friday | [3,948] × { 0 },Posted in Life

黄河湿地生态公园  国庆长假之后,我又一次来到了朔方郡,这次算是第二次出塞了。在各种古籍文献中都会提到“出塞”这个词,出的这个塞到底在哪里?我查了大量的网站,终于得到了专业的说法:这个塞指的是光禄塞,始建于汉武帝时期,遗址位于阴山之中,现在的朔方郡的天吉泰机场附近。和长城一样,光禄塞也没能起到防御的作用,屡屡被北方游牧民族突破,南下进军中原。

黄河湿地生态公园

  从朔方郡去中原有三条路可选,最东面的帝都,中部的云中郡和南部的长安。上一次出塞,我是从帝都出发,往西飞,回来的时候从云中郡回,因为航班的问题,耽误了一天的时间。这次出塞,我换另外一条路,从云中郡西出,从长安返回,这下正好赶上返程的航班。只不过从朔方郡回来的时候,飞机停在咸阳机场的T2,而回魔都的航班位于T3,中间需要走十几分钟。

黄河湿地生态公园

  这次出塞,条件可比上一次要艰苦多了,尤其是温度。第一次出塞,最高温度高达30℃,穿一件短袖的T恤衫都觉得热。所以这次我犯了严重的经验主义的错误,仍然是一件短袖T恤衫,再加上一件长袖衬衫。时值深秋,朔方和云中两郡的气温已经大幅下降,我下飞机的时候正下着雨夹雪,气温只有0℃,我冻得瑟瑟发抖。更令人发指的是,下榻的酒店里面还没有暖气,因为10月15日才开始集中供暖。我终于明白了中国古代历次北伐战争几乎全部以失败告终的原因了。

黄河湿地生态公园

  第一次出塞,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没有机会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这次不能再错过机会了。到哪里去好呢,询问当地人之后,他们都推荐到70~80公里外的沙漠或草原去探险,但是这样一来一回就要半天时间,真正游览的时间也没有多少了。我查看地图的时候,发现市区南面有一个黄河湿地生态公园,开车也就十几分钟的样子,就它了。

黄河湿地生态公园

  这个公园虽然叫黄河湿地生态公园,其实旁边的河流并不是赫赫有名的黄河,而是纯人工挖出来的黄河总干渠,当地人称之为二黄河,总长度达到230公里,真正的黄河还要再往南十公里左右。由于有了这条总干渠,才能将黄河的水引入河套平原进行灌溉,朔方郡才有了塞北粮仓的美称。所以,北方人民称黄河为母亲河,一点也不为过。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