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八白室中

2023-08-16, Wednesday | [779] × { 0 },Posted in Tour

鄂尔多斯伊金霍洛国际机场  唐代诗人王湾有一首著名的作品《次北固山下》,次这个字在这里是旅途中暂时停宿的意思。今天我也来效仿古人,来一个次八白室中八白室,是鄂尔多斯 / Ordos的汉语直译,如果意译的话,就是众多宫殿的意思。传说成吉思汗死后,灵柩和生前用过马鞍、弓箭等遗物,就停放在由八个白色帐篷组成的毡帐之中,因此八白室可以看成是成吉思汗所在的黄金家族权力的象征。

鄂尔多斯站

  现在鄂尔多斯还有另外一个别称,叫做暖城,因为鄂尔多斯的羊绒和煤炭的产量,在全国各个城市中排名第一,冬天御寒,要穿有羊绒的衣服;严冬取暖,要烧煤炭,所以把鄂尔多斯称为暖城,也算是实至名归。除了这两个全国第一之外,鄂尔多斯还有另外一个全国第一,那就是2022年全国人均GDP城市排名,鄂尔多斯勇夺桂冠,数值高达38K多美元,远超魔都和帝都,和日本、韩国比起来,也不遑多让。

托克托东站

  我这次的行程是先飞到云中郡,刚走到出口处,就发现很多穿着民族服装的迎宾小姐列立两厢,我还以为是当地的同事为了迎接我远道而来精心安排的,结果不是。我只能灰溜溜的自己坐出租车到汇合点,然后坐当地同事的车去下辖的托县。这个托县,英文名字叫做Togtoh,直译就是脱脱。在蒙古语中,脱脱的含义是“定、安定”,相当普遍,所以在蒙元的历史上,名叫脱脱的人有很多,比较有名的是元顺帝时期的宰相脱脱,还有一个是金帐汗国的君主脱脱。不知道这个Togtoh是来自于哪一个脱脱。

鄂尔多斯站

  在托县办完事之后,我从托县东站坐城际列车来到了暖城站,一出站,就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惊了。流光溢彩的进站口,正对着的一个大大的站前广场,再往前就是一群草原人民策马奔腾,集体围猎的雕塑,气势磅礴。另一处气势磅礴的地点要算是暖城的机场了——鄂尔多斯伊金霍洛国际机场(伊金霍洛,Ejin Horo,意思是圣主的苑囿)。一走进候机楼,我就被头顶的圆形蒙古包式的穹顶所震撼,穹顶和墙面之间还有360度围绕一周的彩色壁画,画的内容是蒙古族由古至今的风俗习惯,有帝王将相的,也有黎民百姓的,有藏传佛教的,有伊斯兰教的,好像还有主流的儒释道,总而言之,三教九流的都有。

鄂尔多斯伊金霍洛国际机场

  在去VIP休息室的路上,我又被震撼了,眼前出现了一片片的绿植,还有云雾缭绕的喷水池,我不仅在国内的各大机场没有见过这种阵仗,一点也不像一个位于蒙古草原的机场应该的样子,迄今为止,我去过三个内蒙古的机场:呼和浩特的白塔机场、包头的东河机场和巴彦淖尔的天吉泰机场,不管是候机楼、VIP休息室还是登机口的候机区,都很简陋。而这座机场,和GDP排名第一的城市,非常相配,让我这个来自于东部沿海、GDP相对落后地区旅客,有了一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

鄂尔多斯伊金霍洛国际机场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