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十里桂三秋

2017-09-19, Tuesday | [2,406] × { 0 },Posted in Life

十里荷花  第一次出塞,四天的时间里面巡幸了朔方、云中两郡,见识了大漠风光与塞北风情。这两天我稍事休息之后,又在星期天就来到了久违的江南水乡,水软风清的临安府。我上一次到临安府,还要追溯到去年的十一月底,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没有到这里来了。这一段时间都忙于北面的金陵府的事务,冷落了临安府。

十里荷花

  现在正值初秋时节,要说到描写临安府秋色的诗词歌赋有很多,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柳永的《望海潮》了。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三秋桂子

  传说中久居塞外的金国海陵王完颜亮听了这首《望海潮》之后,竟然对西湖美景动了羡慕之情,遂起了投鞭渡江、立马吴山之志,想要南下吞并宋朝。可惜在长江的采石矶,百万金军被一介书生虞允文所率领的两万宋军击败。最后完颜亮只落得个兵败被杀,还被追贬为庶人的结局,比曹操、苻坚都要惨很多。

三秋桂子

  新鲜出炉的新四大火炉中,临安府位列其中,今夏更是有高达40℃的高温,酷暑天气游玩可能会中暑。而冬天寒风扑面,再加上草木凋零,空气质量也不佳,因此不建议大家夏天和冬天前来。还是春天或者秋天到访最好,这样才能真正欣赏到临安府的市花——桂花,亲身体会柳永的《望海潮》。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