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曼子往事

2020-06-24, Wednesday | [2,658] × { 0 },Posted in Entertainment

岛津义弘  接着上一篇文章,为什么叫石曼子呢,经过查询相关的历史资料,尤其是二十四正史之一的《明史》,岛津因为其日语发音的关系,在《明史》中被记录为石曼子。而朝鲜的《李朝实录》中,把岛津记录为沈安顿,这就有点不知所云了。在1598年明万历年间的露梁海战中,岛津义弘识破了明朝联军的战术,将计就计的使出反包围和围点打援战术,以自己的旗舰为诱饵,成功的击毙了前来救援的朝鲜名将,有朝鲜水军第一人之称的李舜臣,有效的保护了大部分的日本侵朝军队安全撤回日本本土,保留了大量的有生力量。

李舜臣  石曼子这一翻译颇得信达雅的精髓,尤其是最后的这个字,既是岛津日文发音的一部分,又表明了岛津义弘的日本大名身份,和中国古代五等爵位中的子爵爵位不谋而合,是不是有点像三家分晋前韩、赵、魏三家的宗主?

  《石曼子往事》连续剧我准备先拍摄5季,第一季,我要从岛津义弘从露梁海战中全身而退,从京都去藩地的路上受到井上惣兵卫帮助,将岛津姓氏和家族徽章赐给井上家说起,一直讲到清光绪元年(1875)年三月三十日,一代目 – 岛津源藏在日本京都创业的前一天截至,中间还穿插了一代目去东京说服明治天皇颁布《平民苗字必称义务令》,使得日本国内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姓氏,一代目也因此成为了明治天皇身边的重臣。随后,一代目随驾返回京都,明治天皇在二条城内举行加冕典礼,并将不远的三条处的一片荒地赐给了一代目。因此这一季的名字我就初步定为《源藏崛起 / The Rise of Genzo》The Rise of Genzo

  第二季的标题是《梅次郎的故事 / The Legend of Umejiro》,主要说二代目接班之后,创立株式会社,荣获日本十大发明家的称号并应邀在天皇寝宫用膳,偶然间遇见了童年时代的初恋情人,可惜她已被明治天皇收入后宫,最后冲冠一怒为红颜,回到三条工厂后将自己的名字改成和一代目一样,寄情于事业,以明心智。

A New Hope  第三季的标题是《百废待兴 / A New Hope》,主要讲述二战过后,三条工厂积极复工复产(居然和现在一样),进军航空业,积极开发新品并制造出了第一代GC仪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第四季的标题是《首次接触 / First Contact》,大致讲述了时任社长应邀参加在京沪举办的日本商品展览会,会上很幸运的被周恩来总理接见。受此鼓舞,时任社长决定大力发展在华业务,此后在中国多地开设办事处,最终以北斗七星阵的布局在国内总共开设了七大中心,业务遍及神州各地。The Koichi Identity

  第五季的标题是《诺奖留名 / The Koichi Identity》,讲述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田中耕一的成长历史,他是如何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职员一跃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实现了儒家所追求的“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最终梦想,很好的诠释了日本人的工匠精神。

  目前先订下这五季的标题和提纲,日后可以慢慢修改。我预计在200周年(即2075年)的庆典上播放这些作品,为大家增添一下喜庆的气氛。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