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Kyoto Ⅲ

2013-09-25, Wednesday | [2,696] × { 1 },Posted in Life

清水寺  京都作为日本明治维新前的国都,自然有很多的历史性建筑,各种寺庙、神社和城堡等等,其中不乏世界文化遗产。因此,今天我就来说说京都的“游”,主要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次闲暇之余参观了两大寺院,清水寺和金阁寺。

一休

  先说清水寺,据说清水寺是聪明的一休出家修行的寺院(寺内有一个和尚的石像,不知道是不是一休),建于我国的唐代宗时期。整幢寺院依山(音羽山)而建,气势恢宏,建造时没有用一根钉子,完全是利用卯榫结构来搭建(相比之下,中国大多数的古代建筑只有屋顶是利用卯榫结构来搭建),世间罕有。联想到日本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这种结构能够抵抗得住多次强烈地震的侵袭,没有崩塌,屹立不倒,也算是奇迹了。

清水舞台

  清水寺位于京都的东面,登上清水寺的正殿“清水舞台”向西眺望,可以将京都市内的景色尽收眼底。可惜这次来参观的时间不对,既不是樱花烂漫的春季,也不是层林尽染的深秋,更不是山舞银蛇的寒冬,不过夏末秋初的清水寺别有一番风味,蓝天白云,绿树红墙,让人仿佛置身于画中一般。

清水寺

  如果从清水寺的正门爬上来的话,可以看到许多古色古香的小店(保留了江户时代的风貌),卖各种饰物的、卖各种工艺品的,卖饮料和食物的,等等,但是这条路坡度很陡,有些吃力。这次不知道是向导的失误还是有意为之,带领着我们从停车场的小路迂回而上,省了不少力气。对了,在清水舞台的上方还有一个土地神社,据说是求姻缘的,香火颇盛。

清水寺

  下午一路往北,来到了著名的金阁寺,金阁寺建成于我国的明代洪武年间,又名鹿苑寺,是统一日本南北朝的足利义满(就是聪明的一休里面的那个将军)的别墅。为什么叫金阁寺,顾名思义,寺院中有一座舍利殿,外表全部为总重量20公斤的纯金箔所覆盖(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土豪金了)。这座金阁建在镜湖池上,在阳光的照耀和周围树木的映衬之下,远看金碧辉煌,近看波光粼粼;金阁与水中的倒影交相辉映,是游人拍照留念的绝佳场所。

金阁寺

  金阁寺的抹茶冰淇淋很有名,参观完了别忘了买一个吃,只要300円。不过有一点大家要注意了,金阁寺虽然贵为世界文化遗产,但是整座寺院的地面全部由沙石组成,就像是建筑工地一样,参观完了之后我发觉皮鞋脏得不行,和京都市内形成鲜明的反差。另外提醒一句,这里是不能将三脚架放在地上固定相机来拍照的,你非要用的话,可以把三脚架和相机全部拿在手上拍照。顺便说一下,金阁寺的门票有别一般的普通门票,是一张写有祝福的纸符,有纪念意义。

金阁寺

 

相关文章

One thought on “Lost in Kyoto 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