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Kyoto

2013-09-23, Monday | [2,857] × { 0 },Posted in Life

KIX  近日,日本东京力压新华社所看好的突厥伊斯坦布尔获得了2020年夏季五环会的主办权,为此,日本方面邀请我一行三人前往考察五环会场馆的建设进度。前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忙着办理护照和签证,就是为了这件事。据悉这次日本方面一共在全球范围内邀请了19人,结果只有4个人成行,可见日本人在全球的口碑不怎么样啊。

KIX

  我以前都是乘坐的国内航班,这是首次乘坐国际航班,安检程序比国内的复杂很多。进到PVG机场后,先用护照换取登机牌,然后排很长的队查验护照、扫描登机牌、过安检。到了飞机上以后,服务员发了两张申请表,用以入境。这两张申请表要用日文或者英文填写,不能写中文(写了,对方官员也看不懂,我就因为写了中文,差点被扣留,还好我说了一句Olympic,海关的官员才放我入境)。

Osaka

  此行的目的地是日本旧都——京都,所以我将首次登陆的机场选在了大阪的KIX机场,这个机场完全是填海造地所得,不占用陆地的面积,独树一帜,别具一格。再从KIX乘坐机场穿梭大巴到大阪市内,最后乘坐火车到达京都。一路上但见大阪的郊区一方面烟囱林立,重工业发达;另一方面绿意盎然,环境保护也做得不错。进入大阪市区以后,高楼林立,有时穿梭巴士不得不从高楼的肚子里面穿行而过,和魔都相比也不遑多让。

岚山线

  而一旦进入京都的势力范围,明显感觉安静了很多。京都是效仿唐代的长安城所建,以前是日本的首都,现在已经没落了,连日本的新闻联播节目最后的天气预报都没有他的地位了,完完全全的沦为一个二线城市。就是这么一个“二线城市”,在某些方面可以完爆国内的很多一线大城市,我先来说说“行”的方面。

朝左行驶

  我在日本这几天,从来没有听到过汽车按过喇叭,这是不争的事实,这里真正做到了“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真正是按照交通法规上说的执行。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没有了喇叭声,汽车发动机声却如雷鸣一般,这尤其以摩托车和跑车为最,特别是在入夜以后,不时传来的发动机轰鸣声令人难以入睡。除了少数现代化的摩托车和跑车以外,马路上开的汽车大多数样子都很老式,就像一个火柴盒加上四个轮子一样,一点也不符合流线型设计,和心目中日本车靓丽的外观形成鲜明的反差。

岚山线

  再说非机动车,也很有特色,每辆车的前轮边上都有一个灯,这是为了夜间行驶做准备,参考侯宝林大师的《夜行记》,我国也曾经实行过这项政策一段时间,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传承下来。众所周知,在日本开车是靠左侧行驶,非机动车却没有这个限制,可以乱串,甚至逆向行驶。不过作为行人,不必恐惧,不管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不敢撞行人,如果你走在马路上被撞了,你将被赔偿很多很多钱,发财啦。

岚山线

  不得不提日本的差头,这里的插头司机都是一些老爷叔,我根本没看到年轻人去开差头的。在日本拦差头还算方便,插头司机通常会将车停在路边,将后座门打开,供客人随时上车,不过这里的起步费很是厉害,要640円,而普通的地铁、轻轨、巴士乘到底只要200~300円,所以那里的生意也不好做啊。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