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访五象城

2017-07-27, Thursday | [2,765] × { 0 },Posted in Life

五象雕像  众所周知,广州又被称为五羊城,因为传说五个仙人各骑着仙羊来到越秀山,把稻穗赠送给这里的人们而得名。而其他的五×城的还有五鼠城——开封,因为有五鼠闹东京的传说而得名,还有五国城,现在的黑龙江依兰县,北宋的徽钦二帝在靖康之耻后被金人关在这里,只能坐井观天,聊以度日。今天我又到了另外的一个五×城,五象城——邕州。

南湖公园

  邕州虽然贵为桂林郡的首府,但是在郡内郡外的名气远远不及其下属的桂林名气大,有道是桂林山水甲天下,而且桂林自古以来一直都是桂林郡的首府。而邕州作首府,也只是近六十几年的事情,其原因可能还要拜五头大象所赐。传说中秦始皇南征百越以后,设立了南海郡、桂林郡和象郡,但是当地老百姓饱受山洪之苦,于是秦始皇在梦中驱赶五头宝象来堵住山洪,于是邕州也有了五象城的美称。另一方面,邕州作首府,正好可以和东面的首府——五羊城遥想呼应。

南湖

  我从五羊城乘飞机来到五象城,本来想坐火车的,但是一看车票,全程居然要将近四个小时(后来听人说,高铁造好之前,这两个城市之间的火车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远远没有一个半小时的飞机方便。我一出机场,看见主干道中间的绿化带上有很多其他国家的国旗,问了司机,原来邕州还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摆在路中间的都是东盟国家的国旗,难怪这里的路名很奇怪,中越路,中泰路、中菲路、中柬路等等。

南湖

  邕州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首先城市的绿化搞得非常好,满眼望去绿树成荫,繁花似锦,还被铁骨铮铮的郭沫若称为“半城绿树半城楼”。再者路面非常整洁,看不见其他城市常有的垃圾和树叶,其干净的程度一点也不输给东瀛,所以邕州能够被联合国评为世界宜居城市也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第三点,邕州的路上有很多的摩托车,比起台北来也不遑多让,我把照片发给台湾的网友,他也同意我的意见。

南湖公园

  邕州还有两点遗憾,邕州最出名的美食是各种粉,但是郡外人只知道桂林米粉,不知道邕州居然也有粉,以后一定要加大宣传的力度。最令我不解的是,邕州整个电视节目没有一个台放粤语节目,和东面的五羊城明晨鲜明的反差,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