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Kyoto Ⅴ

2013-09-27, Friday | [3,633] × { 1 },Posted in Life

Hello Kitty  不管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都属于蒙古人种。更有传说称,大和民族的祖先是奉秦始皇之命,寻找长生不老丹药而东渡扶桑的徐福及其携带的三千童男童女,当然了,这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不过。如果两国的人都穿相同的衣服,并且大家都不开口说话的话,根本无法从相貌上分辨出国籍来。

京都站

  这次考察期间碰到不少学校组织学生秋游,日本的学生全部穿校服的,女生穿我们熟悉的水手服,白色的上装,配黑色的领巾,下穿黑色的百褶裙和及膝的袜子,显得英姿飒爽;男生则是穿较为西化的西服,白衬衣配深色外衣,尤其领子要立起来,看上去精神抖擞。相比之下,我们国家的校服就差得远了,还不如说是运动服更来得贴切。

河原町

  不过,日本的学生的肤色都很黑,估计是长时间运动的结果。但是日本成年人的肤色又很正常,可能和他们的饮食习惯有关系(多吃鱼),另一部分功劳可能要归功于日本的化妆品了。众所周知,日本有很多的化妆品品牌,像什么资×堂、蝶×诗、高×、植×秀、SK-×、嘉×宝等等,在大小商店里面都有出售,中国人买起来像不要钱一样。

河原町

  我所看到的日本成年人,大多数穿着工作制服或者衬衫领带等正装,但是也有例外的。这次去正好恰逢初秋时节,天气乍暖还寒,马路上有人已经围上了裘皮的围巾,有的人还依然穿薄如蝉翼的透视衬衫,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还有一次夜游河原町的途中,看见各大商业区路口浓妆艳抹的女生,带着夸张的假睫毛和美瞳,穿着传说中的女仆装正在派发小广告,可能这是她们的工作装吧。

河原町

  相反的,日本的传统服装——和服看到的不多,仅仅在游览清水寺和金阁寺期间看到了几次。我觉得原因可能有:一,和服穿起来比较麻烦,尤其是女性又要化妆,又要穿和服,没有两三个小时搞不定,与现代社会的快节奏格格不入;二,穿好和服和木屐之后,走路迈不开腿,要一小步一小步的往前挪,人为造成交通拥挤。不过幸运的是,几千年来日本和服文化及传统一直保留至今,反观我们自己的汉服,早已失传已久了。

清水寺

  日本的老人和我们这里颐养天年或者发挥余热,到马路上去挥旗子不一样,他们依然奋斗在工作的第一线,我所下榻的酒店的服务员和前台都是老年人,商店里面的营业员也有一部分是老年人,差头司机基本上都是老年人。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难道老人没有养老金吗,可能他们已经实现了青蛙大学教授所说的退休后先做15年义工再领养老金的目标。

梅田

 

相关文章

One thought on “Lost in Kyoto 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