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夜粤美丽2:莞城

2021-03-03, Wednesday | [964] × { 0 },Posted in Tour

虎门大桥  越夜粤美丽的第二站,也是同为广东四小虎之一的莞城。由于莞城没有机场,所以以往我去莞城都是先飞到羊城,然后坐地铁到羊城东站附近的酒店,睡一觉以后第二天一大早乘坐不到半小时行程的C字头城际列车去莞城。今时不同以往,现在我在珠江西岸的禅城顺德区,要去莞城只能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珠江。在珠江的入海口,由北至南有三座大桥可通行,依次是黄埔大桥,南沙大桥和虎门大桥,其实再往南还有一座港珠澳大桥,众所周知,那个就不是给普通车辆行驶的。

寻味顺德小镇

  按照通车的时间顺序,最早的是1997年通车的虎门大桥,接着才是2008年通车的黄埔大桥和2019年的南沙大桥(又被称为虎门二桥)。之所以被称为虎门大桥,是因为大桥连接了莞城的虎门镇,莞城比较特殊的地方是没有下辖的区,只有镇,虎门镇因为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而闻名中外。除此之外还有石碣镇,明朝末年的袁崇焕,就是石碣镇人,所以在当地有很多以(袁)崇焕来命名的建筑,例如崇焕中学、崇焕小学、崇焕大道等等。

寻味顺德小镇

  莞城虽然也与羊城接壤,但是在人际关系上,莞城与鹏城走得更近,同理,后面要说的鹅城也是如此,莞城和鹅城就像鹏城的左膀右臂。历史上,鹏城所在的宝安县就隶属于莞城,现在鹏城的大部分区域在历史上都属于莞城和鹅城。而第一站去的禅城更像是羊城的小弟,两座城市的地铁都连在一起了,甚至于公交卡在两座城市都可以通用,可以说禅城和羊城是同根同源一脉相连的好兄弟。

寻味顺德小镇

  相较于羊城和鹏城的地位,禅城和莞城显然差一个档次,不过在省内也是你争我夺互不相让。2019年的GDP总值两者分别排名省内的第三和第四(全国都排在了前20名之内),而人均GDP的排名,则是分别排到第四和第五。莞城,有着世界工厂的美称,主要以高科技的信息技术为主,同时吸引了大量的外资;而禅城,则是以传统的家用产品为支柱。总而言之,这两座城一内向一外向,一东岸一西岸,一新兴一传统,可以说不相伯仲。

寻味顺德小镇

  今天的行程排得非常满,早上从南沙大桥过江去莞城,下午办完事之后又从虎门大桥过江去香山,午饭也是在高速公路旁边的休息区解决的,更不要说拍照了。不过还好,这次没有碰到去年五月虎门大桥的波浪形抖动现象,禁止通行的话,一天的时间都耽误了。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