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仙配

2015-11-06, Friday | [3,737] × { 1 },Posted in Life

WeChat  从贫瘠的扶海洲回来之后,马上参加了第八次分科大会,我已经记不清楚会上主持人讲了什么内容,倒是接了不少电话。在午餐的休息期间,我在别人的帮助下,用WeChat创建一个WeChat Group。这个Group一开始只有13个人,全国各地的都有,北京、上海、广州、浙江、四川、福建,倒是和某个派对有点类似,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加的人只有13位,其后慢慢发展,竟有星火燎原之势,势不可挡。

  分科大会以后,我把工作的重点转向研究中国古代民间有四大爱情传说。他们分别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牛郎织女》《董永和七仙女》,这四个爱情传说已经深深的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其中的一些桥段和唱段,例如十八相送,化蝶,盗仙草、水漫金山、夫妻双双把家还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更有甚者,由牛郎织女演变而来的七夕节更是被誉为中国的情人节。

天仙配

  我重点考察的是《董永和七仙女》,这个故事又名《天仙配》,说的是一介凡人董永卖身葬父,天上玉皇大帝的第七个女儿(七仙女)——张天羽(有名有姓)被其孝行所感动,私自下凡以身相许,一夜间织就了十匹布,成功的帮助董永赎了身。董永恢复自由身的那一天,小两口齐唱《夫妻双双把家还》,最后是一个Happy Ending。后面其实还有一段,不过使得整个故事有了悲剧的色彩,在此略过。

七仙女

  为了考察这个故事的真伪,我特地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驻扎在皖南的古皖国这个地方,深入地研究了一下这个民间传说。当地有很多关于这个传说的遗迹,例如有张天羽还没有嫁给董永之前住的“七仙女大酒店”,还有董永和张天羽婚后居住的“天仙配假日酒店”,不远处的天柱山相传就是七仙女下凡以及上天庭的通道,另外CCAV新拍摄的电视剧《天仙配》也在此山上取景,因此天柱山拥有“七仙女故乡”之美名,更是国家AAAAA级的旅游景区,值得一看。

相关文章

One thought on “天仙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