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天山记

2018-09-13, Thursday | [3,580] × { 0 },Posted in Work

乌鲁木齐新客站  今年年初我曾经到达了东经87°的迪化府,这个星期我把战线往西又推进了1度,到达位于东经86°、于1950年完全靠军人建立起来的新兴县城——石河子市。和年初那次的直飞不同,这次我是星期一晚上从庐州机场起飞,中途在废都长安稍作停留,星期二的凌晨两点多才降落在迪化。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个时间点机场附近已经没有差头了,所以我只能在机场的到达大厅中干坐到凌晨六点,然后直奔火车站而去。

乌鲁木齐至石河子

  迪化府有两个火车站,原来的迪化站,现在已经改名为迪化南站;而我要去的迪化站,当地人称之为新客站,估计设计与规划的人来自于上海。从迪化坐K字头的火车到石河子,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行车途中,满眼望去,铁轨两边载满了笔直的绿树,这些树木既能缓解旅客的疲劳,还可以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大概这种习俗来自于左宗棠抬棺收复新疆,有人作诗赞之曰“大将筹边未肯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石河子站

  别看石河子市的面积只有457平方公里,仅占迪化府的3.31%,但是却有着迪化府不可比拟的优势——可以搜索到4G信号,当我无意之间看到差头司机的手机画面时,我被上面的4G字样惊呆了,而当我在自己的手机上也搜索到Lte信号的时候,我激动的热泪盈眶。反观迪化府,虽然贵为新疆的首府,却只有2G信号,根本没有办法看WeChat中的图片和视频,甚至连电脑中的百度网盘都打不开,别人提供的分享链接也一个都不能用,简直废物一个。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幸福的日子总是短暂的,星期二我当天就回到了迪化的酒店,我回程的机票是星期三下午四点,所以上午还有一点时间,我选择了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去参观(免费的)。一楼的民族风情陈列馆基本上是一个蜡像馆,里面展出了十几个民族的日常生活状况。二楼的古代干尸展览馆有点意思,里面都是一些上千年的干尸,其中以楼兰美女小河公主最为著名。看她们的复原像,都是典型的欧罗巴人种,和华夏民族相去甚远,由此可见,在长达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东方的华夏文明、印度文明、波斯文明和西方的希腊罗马文明在新疆交汇,世界上仅此一家而已。

楼兰美女 小河公主

  可惜这一次没有看到镇馆之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蜀锦护膊,这件国宝在1995年才被发现,是西汉宣帝时期(前74年~前48年)的文物。历来人们把这八个字解释为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同时出现在东方的天空上,则有利于“中国”,还煞有介事的推算出五星汇聚的具体时间点:2040年的9月9日。不过学过文言文的人都知道,“出”这个字在古文中一般解释为“离开”的意思,比如出师表、出家人,七出之罪等等。那么到底这里的“出”是出现还是离开呢,到了2040年,一切就会有最终的分晓了。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