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菜

2018-11-29, Thursday | [2,163] × { 0 },Posted in Life

老门东  南京,有很多的别称,最有名的当属金陵。四大名著中曹雪芹的《红楼梦》塑造了名为金陵十二钗的经典女性艺术形象,我平均一年要到六朝古都出至少金陵十二差。众所周知,南京有许多知名的旅游景点,像什么夫子庙、秦淮河、中山陵、玄武湖、总统府、鸡鸣寺等等,但是这些地方外地游客居多,南京当地人基本不去,所以我这次特地找了当地人推荐的老门东去品尝金陵十二菜。

老门东

  老门东因为位于中华门(最初的名字叫聚宝门)之东而得名,传说中沈万三的聚宝盆就埋在中华门之下。最初朱元璋在这里修建了三座营房,仅供守护城墙的官兵休息之用,但是市井百姓都想沾沾财气,所以大家都搬来中华门附近居住,久而久之形成了繁华的民间街市,兵营的作用反而淡化了。相比起不远处的秦淮河以及夫子庙,老门东少了几分繁华、高贵和脂粉味,但是多了不少古朴、民俗和文化的韵味。

老门东

  老门东保留了大量的古建筑,其中既有美术馆、书画馆、博物馆和名人工作室之类的文化景点,又有传统的小吃店铺,像什么鸭血粉丝汤、鸡鸣寺汤包、豆腐花、臭豆腐、凉粉等等,可以在游玩时祭奠一下五脏庙。当然这里也少不了时尚元素,就算最流行的星巴克,店铺也采用的是仿古的徽式建筑,想像一下在精美的白墙青瓦雕花窗之下来一杯Cappuccino,倒是别有一份风味。这里还有一家德云社分馆,这个就算了,说的内容太三俗,难登大雅之堂。

老门东

  傍晚时分,夜色朦胧,灯笼次第亮起,灯火星星点点连成一片,和白天的老门东有着不一样的风情。有不少情侣合影留念,还有不少美女穿着民国服装拍摄艺术照片,小孩子则是在喷泉之中尽情嬉戏,时光好像一下子就穿越回了老南京一般。据说老门东靠近城墙的一端晚上还有灯光秀,可能是我运气不好,这次无缘得见,稍有些遗憾。不过这样也好,给了我一丝期许,希望下次夜晚再见。

老门东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