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愁湖边走

2023-07-04, Tuesday | [423] × { 0 },Posted in Life

海棠花风铃  现在的金陵府中,有两大湖泊,大的叫玄武湖,小一点的叫是莫愁湖,玄武湖我早就去过了,所以这次我游玩的目标就是莫愁湖。其实在古代,金陵府中还有第三个湖泊,叫燕雀湖,又叫太子湖。得名是因为梁武帝萧衍的儿子之一:昭明太子萧统被葬在这个湖的旁边,因此叫太子湖。后来有盗墓贼想要盗取萧统墓中的宝贝,不知道从哪里飞过来满天的燕雀,纷纷俯冲去啄盗墓贼,有效的保护了这座古墓,因此又被称为燕雀湖。

莫愁湖公园

  往事越千年,时间一晃来到了元末明初之时,朱元璋对内窃取了张无忌的明教教主宝座,对外则高举“驱除胡虏,恢复中华”的大旗,成功的推翻了境外势力——蒙元朝廷,定都在金陵府。此时金陵府中宋齐梁陈时期的宫殿早已毁于战火,迫切需要新建一座皇城。经过了军师刘伯温的勘察,燕雀湖所在的位置风水极佳,所以洪武大帝征发数十万军民来填湖营造宫殿,这才有了现在的明故宫。不过由于明故宫正好建造在湖中央位置,避免不了沉降,所以朱元璋又派太子朱标去长安考察,没想到朱标考察完就死了,只能传位于皇太孙,结果被燕王朱棣篡了位,正好应了太子湖和燕雀的谶语。

金陵第一名胜

  我们言归正传,相较于总面积有5平方公里的玄武湖,莫愁湖小很多。只有0.5平方公里,但是这不妨碍莫愁湖成为金陵第一名胜江南第一名湖,要说谁使得莫愁湖扬名天下,蜚声海内外,那估计要归功于著名的歌唱家朱明瑛老师了。她在1984年的春晚上演唱了一首《莫愁呀莫愁》,有兴趣的可以去网上搜索一番。歌词主要是劝导人们在莫愁湖边游玩,莫负春花秋月,自古人生多风浪,不要愁白少年头,也算是一首励志歌曲吧。

莫愁湖公园

  玄武湖相传在先秦时期就形成了,而莫愁湖则晚很多,在六朝时期才形成。传说南朝的萧齐时代,来自洛阳的莫愁女嫁到了金陵府的卢家,婚后生活幸福美满,后人为了纪念她,就把这个湖泊改名为莫愁湖了,还在其中建造了一座汉白玉的莫愁女塑像供后人瞻仰。现在的莫愁湖公园内虽然也有一大批父母为儿女征婚,祈求美满的婚姻,但确是以海棠花闻名。

莫愁女

  可惜我去的时候已经是七月初了,错经过了海棠花的花期,只是在公园的入口看见挂在树上的海棠花风铃,随着一阵阵的微风吹过,这些风铃发出阵阵悦耳的铃声,令人浮想联翩。一代才女张爱玲曾经说过,人生有三恨: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未完。鲥鱼刺多,不过吃起来麻烦;千古奇书《红楼梦》少了结局,留给读者无尽的遗憾。但是海棠花开似锦,寓意美好,雅俗共赏,无需香气也能使人陶醉,正所谓此时无香胜有香。

海棠花风铃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