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祭祖

2012-10-23, Tuesday | [3,405] × { 0 },Posted in Life

祈年殿
  这一周继续待在帝都,因为本周二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我要参加一个隆重的祭祖大典,地点位于天坛。天坛以前是皇帝祭天的地方,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很重视孝道,以前皇帝死后的谥号中都有一个“孝”字,大家熟悉的有汉武帝刘彻,谥号是孝武皇帝;唐太宗李世民,谥号是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宋太祖赵匡胤的谥号还要长,启运立极英武睿文神德圣功至明大孝皇帝。皇后也一样,朱元璋的马皇后谥号是孝慈高皇后;慈禧的谥号有二十几个字,第一个字也是“孝”字。常言道:“百善孝为先”,皇帝是真龙天子,既然是天的儿子,祭天就权当是行孝道了。

天圆地方

  古代建筑物都是面南背北,门朝着南方开。从南面的圜丘坛(据说可以通天,一共三层,全部由汉白玉建成。每一层用的石料都是九的倍数,三层坛面的总直径是四十五丈,意味着皇帝是“九五之尊”。外面有两层围墙,靠里面的圆形,外面的方形,寓意着天圆地方)和皇穹宇(放祭祀圣器的地方,周围一圈围墙被称为回音壁)到祈年殿一共有三条路,中间走的是灵位,东面是皇帝走的,而皇宫大臣们只能走西面的路。所以一大早,我就从天坛的西门进入天坛。

雾锁重楼

  进入秋天以后,帝都的天不大好,经常是雾气沉沉,再加上祈年殿前面有一道高高的祈年门,所以透过红砖绿瓦,只能隐隐约约的看见重重雾霾中的祈年殿的尖顶。走进了朱漆的祈年门(当然要支付一定的门票费用),就可以看见雄伟的祈年殿了。它的底座也是三层汉白玉结构,殿门是红色,而上面则是彩绘描金的龙凤图案(有一处是凤居高出,龙被放在了下面,可能是慈禧特地改的)。

凤居高处,玉龙失意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这座祈年殿一直是帝都的最高建筑,当然随着市政建设,摩天大楼层出不穷,天坛只能退居二线了。除了这些主要的建筑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建筑:有一个黄色屋顶的房屋,这个是皇帝换衣服的地方;还有以前的牺牲所(养猪、牛、羊等牺牲的地方)的地方,现在变成了天坛医院。

祈年殿

  我发现帝都的医院特别多,我住的宾馆附近就有三家西医医院和一家中医医院,难道帝都人民的身体健康这么不济吗?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