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2021-05-25, Tuesday | [1,085] × { 0 },Posted in Tour

七彩云南  前个星期,我通过乘坐三次飞机、八次轨道交通,一下子就开辟了三个新战场,从琼崖郡的东方县【请参考无问东西一文】,到西夏国的兴庆府【请参考贺兰山缺一文】,再到塞外的九原郡【请参考赛汗塔拉一文】,南北跨度极大。这个星期,我又通过乘坐七种不同的交通工具(飞机、长途大巴、小面包车、出租车、共享单车、轮渡和游轮)开辟了两个新的战场,分别是位于西南的春城和位于东南沿海的第四大岛——舟山群岛。

七彩云南

  先说春城吧,春城是古滇国的国都,这个“滇”字就得名于春城中的淡水湖 – 滇池。根据史书记载,诸葛亮五月渡泸,深入不毛,最终七擒孟获,打到了滇池边,平定了蜀汉的大后方。1787年之后的一个春天,时任陪都总督、位列三公的不厚都督,上午还在办公室办公,下午就乘坐私人飞机到滇池的海埂公园投喂海鸥,结果当天就东窗事发了。可见滇池这个地方很邪乎,我还是不要去游玩了吧,免得重蹈不厚都督的覆辙。

大观楼

  这次我虽然没有近距离的游玩滇池附近的一些景点,例如大观楼、海埂公园、民族村等等,但是却有一个意外发现,位于大观楼不远处,有一座名叫“庾园”的花园。从名字上看,应该是庾姓人家的花园,在华人世界里面,庾算是一个小姓,我能想到的就是唱歌的庾澄庆。后来一搜索,原来这个花园真的和庾澄庆有关,民国时期时任昆明市市长庾恩锡(庾澄庆的祖父)亲自设计了这座私人花园。这么看来,庾澄庆不仅是一位优秀的音乐全才,还是一个官三代。

过桥米线

  春城不仅是古滇国的国都,同时也是云南省的首府,云南省得名自“彩云之南”的传说,同时又有“七彩云南”的美称。上个星期我去的夜郎国,自称为多彩夜郎,有和云南省暗暗较劲的意思。既然欣赏不了美景,那就只好品尝美食了。云南最有名的美食莫过于过桥米线了,虽然我在中午会时不时的到现球会附近的店面中去品尝过桥米线,但是在当地向导带我去吃过了正宗的过桥米线之后,我感觉也不过如此,和在魔都吃的没有什么差别。原材料和汤底也就是那么几种,唯一有差别的就是在昆明吃过桥米线,还要放榨菜和生鸡蛋。

蓝花楹

  除了过桥米线,云南的野生菌也不容错过,野生菌属于纯绿色天然食品,云南高温多雨的气候也有利于野生菌的生长,野生菌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除了清炒、凉拌、油炸、火锅之外,还能生吃。不过,这些野生菌长得都差不多,有些野生菌本身有毒,吃了以后会产生幻觉,甚至于死亡。据说吃了这些有毒的野生菌,就像磕了毒品一样,让人疯狂,有的人还专门到云南来吃毒野生菌,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野生菌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