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 the West (3)——因祸得福

2012-09-11, Tuesday | [3,379] × { 0 },Posted in Life

莫高窟
  离开了酒泉郡,又来到了著名的敦煌郡,由于正处于旅游的旺季,所以宾馆都订不到,最后我只好忍痛割爱,花了208块钱订了一家市中心名字很山寨的宾馆。到了宾馆我大吃一惊,这居然是一家四星级的宾馆,我在办理Check in的时候,正好有一大队国外友人也在Check in,服务员看我等得不耐烦了,就将我的普通房一并换成了豪华套房。这间套房极尽豪华之能事,里面一共有一个客厅、一个卧室,两个电视机、两个卫生间、两个沙发、一个麻将台和八个椅子,看来我是因祸得福啊。

  去敦煌怎么能不去莫高窟呢,这里是国家级5A级的旅游景点,里面还不允许拍照片,我只能在外面胡乱拍了几张。莫高窟为什么叫莫高窟,导游说的也不是很明白,我自己猜测:因为这里供奉的大多是佛教的人物,而佛教僧侣的英文是“Monk”,翻译过来就是“莫高”的意思,可能因此得名。

  莫高窟有两个洞窟里面各有一尊很大的佛像,一尊是地上的,一尊是地下的,人站在佛像前只能仰望到佛像的双下巴或者俯视到膝盖处。来自异国的信众纷纷在佛像前顶礼膜拜,口中还叽里咕噜的念念有词,十分虔诚的样子。相反的某些国人却不顾景点的规定,偷偷拿出手机拍照,令人十分汗颜。

鸣沙山月牙泉

  从莫高窟出来之后,又到了鸣沙山月牙泉。在门口除了买票之外还要花20块钱租两个橙色鞋套,美其名曰防止沙子进入鞋子(其实根本没有用,套了鞋套沙子还是进去,还不如赤脚爬山)。我一开始不知道月牙泉在哪里,以为要翻过鸣沙山才能到月牙泉,于是我就哼哧哼哧的爬上去(由于全是沙子的原因,走一步要退半步),到了山顶才看到,原来月牙泉就在鸣沙山的旁边,根本就不需要爬沙山。

大漠驼铃

  除此之外,还闹了一个笑话,当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鸣沙山之后,还在一个劲的问旁边的游客鸣沙山在哪里。这正应了那一句话:不识沙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月牙泉边上有一个月泉阁,旁边有很多小店买饮料和食品的,其中老酸奶和杏皮水很赞。老酸奶很浓很稠,而且一点也不酸,反而有点甜,岂是超市里面那些酸奶可以相比的。杏皮水相传是飞将军李广发明,酸酸甜甜的,有清凉解渴、消火去腻的作用。吃着当地的牛羊肉,再喝几口杏皮水就不会上火了。

西出阳关无故人

  今天早上去阳关,阳关和玉门关是汉朝的两大门户,但是到了唐朝,玉门关由于更靠近北方游牧民族,所以逐渐被荒废,人们纷纷取道阳关。在阳关城外有一座十里长亭,远处便是终年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脉,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了王摩诘的名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天地人

  还有两个景点,汉长城遗址和雅丹地貌有点无聊,雅丹里面的各种石头大多牵强附会,倒是晚上八点钟,夕阳西下,此时天、地、人合为一体,落日余晖颇有几分苍凉的感觉。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