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囧4:新竹篇

2017-01-10, Tuesday | [2,971] × { 0 },Posted in Life

新竹火车站  台囧的第三站,新竹市,由于著名的新竹科学工业园区位于新竹市的郊区,所以新竹市又被誉为台湾的“硅谷”,入驻科学园区的不乏世界知名台企,例如:台积电、联发科、威盛、矽统科技等等。另一方面,新竹市位于台湾岛的西北角,毗邻台湾海峡,长年受到大陆吹过来的西北风影响,又有“风城”的美称,也因此有了“竹风兰雨”的说法(西北角的新竹冬季多风,东北角的宜兰冬季多雨)。

  从台北回来之后,本来还是住在竹北市原来的酒店,星期一只住了一晚,陪同我的台湾同事就提出要Check Out换一家酒店,原因是这家酒店实在太简陋了。反正我不用自己付酒店房费,他们也乐得慷公司之慨,双方一拍即合,在新竹市区找了一家四星级的宾馆,每天房费2000新台币,比竹北这家贵了800新台币。在打电话订房的过程中,我发现台湾的酒店都会把浴缸作为房间的标配,如果你没有浴缸的话,那是很丢人的。对于这一点,我很难理解。

新竹迎曦门

  相比于台北市,新竹市的面积就小了很多(个人感觉),主要的商圈集中在新竹火车站、东门和城隍庙一带。地标性建筑——新竹火车站启用于1913年,已然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沧桑岁月,见证了从日据时期到中华民国的发展与变化。从火车站出发,沿着中正路步行5分钟就到了新竹的东门(又称为迎曦门)。迎曦门的历史比火车站更早,建成于清道光九年(1829年),当时围绕着城隍庙的四个方位分别造了四座城门(东曰迎曦、南为歌薰、西叫挹爽、北名拱辰),后来日据时期其他三座都被强拆了,最后只剩下这座东门。

新竹城隍庙

  新竹的城隍庙比上海的城隍庙小很多,沿着东门街向西步行500米就到了,里面有专门唱戏的台子,当然了,更多的是新竹当地的小吃店铺。新竹最有名的小吃是贡丸和米粉,其实这两样东西我们都吃过,可以说是习以为常了。倒是有一种叫海瑞摃丸(海瑞扛丸)的食品没见过,这个摃丸就像汤团一样,但是直径比汤团大很多,而且比汤团弹性足有嚼劲,里面的馅是猪肉,吃两个基本上就能饱了。我想带几个回来,但是上不去飞机,不知道这个和明朝的海瑞有什么关系。还有一种叫做粄條(粄条)的食品,与广东炒河粉类似,但是做法更多,干炒下汤两相宜。

新竹海瑞摃丸

  新竹篇到此为止,为期十天的台囧也将和大家告别,这里先做一个预告,下一篇我将会着重为大家介绍台湾的小吃及其他有趣的东西。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