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游记3:盐都滋味

2023-09-28, Thursday | [529] × { 0 },Posted in Tour

自贡盐井  今天我坐长途大巴车北上,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终于来到了六都游记的第六个都城——盐都自贡。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八月份日本向太平洋中排放核废水,九月份朝鲜又在黄海的海底搞核试爆,毗邻黄海和东海的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产盐区都或多或少的受到影响,超市里卖的海盐都不能吃了,唯有位于内陆天府之国的盐都自贡生产的井盐才最安全,不受核辐射的影响。

还我河山

  盐都自贡这个名字来源于当地的两种盐井,自流井和贡井(本来叫公井,后来以讹传讹,叫做贡井),由于盛产井盐,属于战略物资,所以自贡在古代富甲一方,长期和成都、陪都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这个态势一直延续到了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抗战期间,由于沿海的产盐区都相继沦陷,处于大后方的盐都自贡所生产的井盐担负起了供给全国食用盐的重任。不仅如此,盐都自贡还是抗战期间人均以及总捐款数双双第一的城市,当时仅有22万人口的盐都自贡一共捐了1.2亿元(当时的陪都重庆人口超过百万,捐款还不到千万),现在穿城而过的釜溪河边,刻有“还我河山”四个大字,见证了盐都儿女仗义疏财、舍死忘生、救国救民的精神。

自贡彩灯公园

  自贡除了被称为盐都之外,还有灯城的美称,因为自贡的彩灯灯会闻名遐迩,驰名世界。我从长途汽车站下车之后,专程来到了彩灯公园想瞻仰一下自贡彩灯的风采,但是在公园里面基本找不到一盏彩灯,公园外的集市上倒是有不少的红色宫灯。后来问了下榻酒店的人员才知道,原来几年前,自贡彩灯灯会就已经从市区中的彩灯公园搬至了郊区的中华彩灯大世界了。和酒都宜宾那次一样,这次在盐都自贡,也留下了一个终生遗憾。

自贡桓侯宫

  从彩灯公园返回酒店的路上,我无意间发现了一座藏在市井中古色古香的庙宇,是纪念张飞的桓侯宫。这座庙宇建在一个大斜坡上,旁边有学校、有商铺、有停车场,甚至还有垃圾桶。现在这座桓侯宫正处于维修状态,不能进去参观,从正面来看,建筑风格非常大气,正门有三重斗拱,对应了“飞”这个字,只不过由于年久失修,墙面有些风化,显出了斑驳的印记。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这三人中,纪念刘备的,好像只有成都的武侯祠中的汉昭烈庙;纪念关羽的关帝庙最多,遍布海内外;纪念张飞的庙宇,全国只有四处,分别位于出生地河北涿州府,驻守地四川阆中县、埋首地重庆云阳县,还有就是这座盐都自贡桓侯宫了。

釜溪河

  从桓侯宫出来之后,我沿着盐都自贡市内唯一的釜溪河一路漫步,行车的主干道中间摆放了不少彩灯模型,尤以兔子灯居多,因为今年是兔年。岸边悬挂了很多橘黄色的宫灯,在不断变换的背景灯光与河水的映衬下,整条河道显得格外的亦梦亦幻、如雾似烟,多多少少弥补了一点我没有看见自贡彩灯的遗憾。不过除了这些彩灯,岸边的建筑就乏善可陈了,也没有什么地标性建筑,比酒都宜宾逊色不少。

釜溪河

  最后又要说到盐都自贡的美食了,盐都自贡所特有的盐帮菜,和以成都为中心的上河帮,以及以陪都为中心的下河帮一起组成了现今的川菜体系。要说盐都自贡最有名的小吃,那非冷吃兔莫属了,我想象中的冷吃兔,是类似于辣子鸡一样的菜肴,等到兔肉冷了才能吃。但是我点了一份冷吃兔面,端上来的却是一碗类似于宜宾燃面的东西,只不过宜宾燃面是干拌面,而这个冷吃兔面是汤面,是不是被骗了?

兔子灯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