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从杭州向禹州

2017-09-21, Thursday | [4,447] × { 0 },Posted in Life

钧瓷  春秋五霸之后是战国七雄,秦齐楚燕韩赵魏,这七个国家的都城中,秦国咸阳、齐国淄博、楚国寿春、燕国蓟州、赵国邯郸,这五座城市我都已经走访过,只剩下韩国的阳翟和魏国的大梁没有去过。今天终于一尝夙愿,坐飞机从临安府先来到新郑(也是韩国的另一个都城),再驱车200里来到了阳翟。

钧瓷

  阳翟,现在称为禹州,属于许昌市管辖,比起广州、杭州、苏州、扬州、徐州、常州、温州等鼎鼎大名的州府,虽然名字中也带了一个州字,但是名气远远不及前几者。不过阳翟也算是名人辈出,张良、晁错、郭嘉、徐庶皆出于此,此外阳翟还是重要的中药材基地,传说中药王孙思邈曾经在这里行医多年。

钧瓷

  阳翟还是是钧瓷的发源地,在英文中,中国称为China,小写的china就是瓷器的意思。最有名的宋瓷有五大名窑,汝窑、官窑、哥窑、定窑和阳翟当地的钧窑,钧窑和其他几大名窑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他名窑出产的瓷器要么是青色,要么是白色,要么是青白中带有裂纹的,而钧窑出产的瓷器以颜色丰富,绚烂多彩而闻名,明显区别于其他几大名窑。这其中蕴含着高深的化学知识,我就不一一细说了。

钧瓷

  这次我下榻的酒店位于新开发的城区,两边都是一些政府机构,根本就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和购物娱乐场所,倒是造了很多的新房。阳翟这里一共也没有多少人,所以很多的楼房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显然没有人入住,空置率很高。不过阳翟的政府思路很清晰,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当地的马路修得开阔平整,路边的树木也修建的井井有条,甚至还有工人在夜晚加班加点的工作。难怪2016年阳翟的GDP总量排到全省108个县的前十位,非郑州下辖县中的第一位。

相关文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